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食品问题频现监管部门难辞其咎

【连网】 去年,轰动一时的东海特大制贩“地沟油”案记忆犹新;今年,人们还没从上海“福喜过期肉”事件中缓过神来,巴西“问题牛肉”又于近期“粉墨登场”。一年当中,总有那么几件重大食品安全事件让人忧。“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人们不禁要问,食品安全形势如此严峻,百姓何时才能不为“舌尖上的安全”而焦虑?

近期,海州区多部门联合执法,在一家无营业执照的牛肉加工作坊查扣了1000公斤的巴西“问题牛肉”。虽然执法战果“辉煌”,却反衬出一些监管部门的失职和缺位。“起底”“问题牛肉”的来源,“问题牛肉”是如何偷渡入境的?又是以怎样的渠道流入市场?若非靠知情人举报,这千吨的“问题牛肉”岂不是要流入市民口中?监管部门如此粗心大意,究竟还有多少监管形同虚设?

从东海特大“地沟油”案到近期巴西“问题牛肉”等一系列食品安全事件来看,涉案商家造假行为并非多么高明,但是,地方监管部门的执法脚步却总是落后半拍,不能在第一时间堵住流向市场的问题食品。其实,执法人员只要认真履行食品生产监管、执法职责,多一些随机抽检,对食品生产企业实施有效监管和违法查处,就足以让问题食品无处遁形。

另外,许多轰动一时的食品安全事件并非由监管部门先发现,而是媒体。一些食品安全事件被曝光后,个别地方监管部门出于“保护当地经济”的考虑,在检查中流于形式,敷衍了事,尽量“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为涉事企业隐瞒、开脱,并对媒体的曝光行为感到“生气”。如果不是媒体在食品安全领域的冲锋陷阵,真不知道今天的食品安全形势会严峻到何种地步。

应该承认,近年来为了百姓餐桌上的安全,政府确实下了大力气,出台了更为严厉的《食品安全法》,监管力度不断加大。然而,食品安全状况却并未得到彻底改观,不仅问题食品层出不穷,而且缺乏“道德血液”的不良商家造假方式也在不断翻新,这无疑对政府的监管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任重道远。“一阵风”式的检查整顿,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食品安全问题。食品生产链条虽然很长,全程监管也并非易事,但是如果我们的监管者能够少一些“运动式”的检查,多一些随机抽检,查出问题产品就严厉惩处经营者,让危害大者倾家荡产乃至锒铛入狱、终身禁入食品行业,还有谁敢以身试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