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环卫工喝上热粥还需机制保障

【连网】12月18日《连云港日报》刊登了《小店老板娘请环卫工免费喝粥三年》一文,讲述了连云区墟沟街道中华路上一间不足50平方米的粥铺,因为老板娘三年来坚持免费赠粥,在连云区环卫处路南分所的60多位环卫工人之间口口传颂,每天早上五六点和下午五六点钟,都会有环卫工人陆续前往就餐,小店老板娘这样做,只是为了感谢“城市美容师”。实际上,不只是这位老板娘免费为环卫工人赠粥,在中华路的一家快餐店,也一度推出了特供环卫工人的一元钱面条,让环卫工们在寒冬感受到了温暖。

但是,这些店的实际经济情况大多并不宽裕,有些店为环卫工人推出的免费服务都只能开开停停,无法维持长久。不只是爱心粥铺遭遇实际尴尬,就连之前一些爱心店铺和相关单位设置的环卫工人歇脚点,也因为环卫制度要求不得随意离岗而难以取得实效。

独木难成林。想要以一人的善举帮助一个城市的弱势群体,这显然无法实现。既然在环卫工人这一群体中普遍存在“早餐难”的情况,那么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建立一个平台,形成一种机制,让这一善举能够在长期运转的同时,不至于给施予者带来过重的经济负担。

据了解,不少城市已经建立了爱心粥志愿平台,通过透明财务机制运转,让一座城市的环卫工能够在冬日里喝上一碗热腾腾的免费粥。这些帮助或许只针对了环卫工这一少数群体,却彰显了一座城市的可贵品质,对于寒冷冬日来说,也算是一点难得的温情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