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要让群众来监督干部的“主动作为”

“主动作为”是各项各级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常用词,但它总是难以实现。天天讲,月月用,为什么到头来却不落实?这只能说明,“主动作为”仅被当作了一个政绩词汇使用,停留在了文本上、嘴头上,就是没有进入到内心里。如果“主动作为”不实现,群众路线的实践以及干群关系的改善也难以真正的实现。

最近,本报报道了山北头村200亩水稻收割难的问题以及后续解决措施。笔者看了感慨颇多。其实,笔者也曾接触过其中的当事村民,村民曾经对笔者言辞激烈地说,从下到上反映就是没人解决问题。报道中也有这样一句话:“村民们说,村干部至今也不过问水稻收割困难问题,他们也不知道该找哪个部门帮助解决稻田脱水问题”,读罢令人心寒。村干部本是为人民服务的,当群众有了困难时,应主动帮助解决,结果反成了“不过问”!

这样的事情仅是极少数么?其他的基层机关是否也或多或少存在不作为、缓作为、不主动作为的现象?主动作为是一种态度,如葵花迎阳,主动出击,是对群众负责任的态度。这样的态度只停留在纸上与嘴上,便是对“主动作为”四个字的亵渎。干部被选出来就是要做事、担事的,如果不做事,不敢于担事,那老百姓要这样的干部做什么呢?“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虽然与人民公仆的定义有所不符,但其说法是值得借鉴的,作为干部,就应该开拓进取,敢于主动作为,为群众排忧解难。

基层机关敢于不主动作为、缓作为,甚至不作为,除了媒体监督的不到位外,更重要的是群众监督的弱化。如果群众监督能够起到实效,能够让不作为的干部受到惩罚,让他们从内心里将群众与上级对等起来,干部便不会再懈怠,也会懂得主动作为了。

我想,应该让群众监督发挥出本应有的作用,让干部的职务行为无所遁形。群众监督会促使干部慢慢形成主动作为意识,这对行政效率的提升、干群关系的改善都有着重要的、积极的意义。那么,该如何让群众监督发挥出作用呢?这是一个相关部门应当深入研究的课题,也是社会各界应当共同参与的课题。在媒体监督逐渐发挥作用的同时,也应让群众有更直接的途径去监督基层机关的作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