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爱岗敬业者是主流和脊梁

听光明日报江苏记者站站长郑晋鸣《写有温度的新闻 讲有灵魂的故事》专题报告,被他爱岗敬业精神所震撼,灵魂受到洗礼。

他已过不惑之年,仍年发稿三四百篇,多次获中国新闻奖,入围全国好记者讲好故事前10名,采访过孔繁森、邱光华、景荣春、赵亚夫和王继才、王仕花夫妇等重大先进人物典型。在世界多极化、价值多元化的今天,各种思潮奔涌、大浪淘沙,传统美德和时代精神交汇,他们仍是社会的主流和脊梁。

咬定目标不放松是其共同追求。郑晋鸣说:“33年前选择了记者,23年前选择了光明日报,我很庆幸自己的选择。这条路很艰辛,但也很纯粹。”不少人难有一次援藏经历,孔繁森却两次援藏;邱光华老而不卸任,想着自己是周总理亲点的飞行员;景荣春教授把入党作为终生的追求;赵亚夫置身农民朋友之中;王继才、王仕花夫妇28年将国旗升起在开山岛。他们都是选定了自己的理想目标,不论发生了什么变化,都不像有些人朝三暮四、见异思迁,其本质的差别是有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

克己尽责创品牌是其共同特点。郑晋鸣以“生一日当尽一日之勤”的敬业精神,视使命如生命,为人民而书,为时代放歌,成为新闻界的佼佼者。同样,为了阿里的发展、人民的幸福,孔繁森走遍阿里的山山水水,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景荣春教授教书育人,身患重病不歇脚。王继才、王仕花夫妇为了完成守岛任务,更是吃尽了辛苦,忍受了孤独和寂寞。他们都克己尽责,追求卓越,不像有些人当官以权谋私,做事投机取巧,靠走穴发财,靠绯闻走红。其本质是奉献社会与惟利是图的区别。

公而忘私永不悔是其共同表现。郑晋鸣父亲去世时,他在两会采访,他的第一个孩子在新疆意外死亡,他在南沙群岛采访。后来他见第二个孩子第一面时,孩子已经3岁了。孔繁森跪拜80多岁老母后援藏,赵亚夫和农民朋友一起过春节,王继才、王仕花夫妇不能参加女儿的婚礼。不是他们薄情寡义,他们深爱着家人,因为工作原因,毫无例外的选择了公事为先,正是这种大爱铸就了不同凡人的品格,以“戏大如天”的精神对待工作,把对家人的爱深深藏在心底,最后赢得亲人的理解。一事当前,以工作为重,还是家庭亲人成羁绊?对每个人都是考验。

可见,不论社会以多么快的速度发展,爱岗敬业者都不会过时,这也是社会发展的永久动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