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垃圾桶咋就无处安家?

“刚配备的一排垃圾桶,不到一个星期准会被‘请’走,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不摆垃圾桶,居民提意见说乱丢垃圾污染环境,摆了却老是遇到这样的情况,真是不知道怎么办。”日前,连云区环卫所相关负责人向笔者诉说自己的郁闷。本是方便居民生活的垃圾箱,咋就无处安家?

垃圾桶的存在势所必然,可谓人人需要。深究起来,令一些垃圾桶无处安家的原因大抵有两种:一是垃圾桶敞口,平时脏乱差不说,春夏季节还会引来大批蚊虫漫天飞舞,煞是扰民。另一类则是因摆放地点的不合适而招致不满。笔者就曾见过,某些住宅小区和高档写字楼门前,本是摆放鲜花盆栽的所在被一排垃圾桶占据,来往办事的人无不掩鼻而过,最终被“请”走的结局并不奇怪。

垃圾桶无处安家的窘境,折射的是城市建设和管理的缺失。垃圾桶之类家具配套设施当是城市建设的应有之义,无论是在色彩搭配,与其他家具的配合,还是位置的选择上均应有明晰统一的规划。此外,城市管理者应当根据周边居民的需求,科学设置垃圾桶的投放位置,而不是千篇一律每隔一段距离就刻板地安置一个。至于垃圾桶被“请”走的极端情况,相关部门应及时对周边住户进行走访,对症下药作出整改,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可以借鉴的他山之石是,譬如台湾地区,很多地方特别是老旧城区就不设垃圾桶,而是用垃圾车定时回收的办法,住户只需在规定的时间出门投放即可。这样,既不会有垃圾桶扰民问题,又节约了垃圾车每天定点回收垃圾桶的困扰。此外,很多青睐新技术的城市已经开始试点使用太阳能垃圾桶,其中下部为垃圾箱,上部为换画广告机,顶部安装着一个太阳能板,白天收集太阳能转化成电能,充分满足晚上照明。如果城市主干道或写字楼前按需摆放这类垃圾桶,相信必然可以有效解决安家难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