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健康 健康> 综合资讯

三伏天开启 市民养生应遵循“少动多静”原则

【连网】  最高气温30℃左右,稍稍有些热,但是这样的温度对于入伏的港城来说,气温着实不算高。18日开始有一次明显的降水过程,未来7天气温总体上正常略偏低。

今年的“三伏”,7月16日至25日为初伏,7月26日至8月14日为中伏,8月15日至24日为末伏。由于中伏有20天,所以今年的“三伏”长达40天,比一般的年份多了10天。

昨天是入伏后的第一天,全市最高气温30℃左右,能感觉出比前几天要稍稍热了些。中长期预报显示,未来一段时间暂时还不会出现很热的天气。18日下午开始至19日上午,全市将有一次明显的降水过程,20至21日天气略微转好,未来7天气温总体上正常略偏低,最高气温都在30℃以下。

三伏天是一年当中气温最高的时候,百姓说的“苦夏”就在此时。在此期间,很多人会出现身体乏力、精神不振、工作效率低和体重减轻等现象。三伏天如何养生,医学专家们也给出了很多建议。

中医养生讲究“冬养三九,夏养三伏”,因此三伏天既要注意降温防暑,又要跟着节气来养生调养,才能增强体质。这个时候气候炎热,饮食应以“多酸多甘、补气去火”为原则,可选用一些消暑粥来滋补身体,补气清暑、调理脾胃,如薏米赤小豆粥、绿豆百合粥、冬瓜莲子粥、荷叶绿豆粥等。另外,多吃具有祛火作用的新鲜蔬果,如苦瓜、西红柿等,慎食辛辣刺激、肥甘油腻食物,少喝冷饮,平时多注意补水。

同时,暑热天气因遵循“少动多静”的养生原则,运动锻炼宜选择早晚,选较为和缓的运动,运动时间不宜过长,建议不超过1小时。(记者 袁春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