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健康 健康> 综合资讯

空调房里小心干眼症来袭 应对干眼症有妙招

【连网】天气炎热,有的人几乎是整日整夜的待在有空调的地方。但是,在空调房里待久了,我们眼睛也会不舒服,很容易患上干眼症。

什么是干眼症?

干眼症又称角结膜干燥症,是很常见的眼表疾病。它是指各种原因引起的泪液质和量或动力学的异常,导致泪膜不稳定和眼表组织的病变,并伴有眼部不适症状为特征的一类疾病的总称。

常见的症状有干涩感、异物感、烧灼感、眼痒、畏光、眼红、视物模糊、视力波动、易视疲劳、难以名状的不适、不能耐受有烟尘的环境等。如同时伴有口干、关节痛等,则称为干燥综合症。

常在空调房里待 小心患上干眼症

由于气候的变幻,空调的使用也具有季节性。每年夏季空调大量使用,也是干眼症发病的一个高峰。眨眼有保持眼球湿润的作用,而当人一直盯着电脑时,眨动次数就会在不知不觉中减少。空调房间一般比较干燥,加之电脑辐射等使眼泪的蒸发加速,在这种情况下就会出现眼睛发干、发涩等不适感觉。

“空调+电脑”是干眼症的双重诱发因素,干眼症患者群主要是需要长时间对着电脑的办公室文员、IT从业者、长时间待在空调车里的司机。

如何应对干眼症?

1、注意用眼卫生

使用电脑时,距离尽量保持在60厘米以上,使视线能保持向下约30度,可以使颈部肌肉放松,并且使眼球表面暴露于空气中的面积减到最低。

2、给空气加湿

长期处于空调房内,会加速泪液的蒸发,时间久了自然会引起眼干等症状。建议可以使用加湿器,增加身体周围的空气湿度。

3、做好环境清洁

空气中的细菌、灰尘、螨虫等大大增加了过敏性结膜炎的发生。因此应该注意常驻环境的清洁,比如定期清洗空调;枕套、枕芯等床上用具无论内外定期清洗和晾晒,一两年换一次新枕芯。

4、注意饮食

多吃鱼类、蔬菜和水果,多补充维生素A,少吃煎炸油腻或者过咸的食物,老年人饮食要避免过甜、高油高脂等。其外,可以多吃肝类食物和新鲜玉米,对眼睛有好处。(华龙网综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