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健康 健康> 综合资讯

心理专家支招 学会管理情绪可有效免“宅斗”

【连网】(记者 田震) 疫情期间宅在家就是做贡献,可大家宅久了就容易焦虑,导致家庭关系紧张。近日,市民于先生发微博表示,平时工作太忙,难得有时间和家人在一起,可最近却常因小事争论不休。许多人在留言区进行了回应,纷纷担心如此会伤感情。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连云港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辅导老师李玥燃认为,争执不可怕,重要的是学会化解矛盾。在与家人相处时,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学会包容与理解,更有利于增进彼此的感情。

家人学会相互理解

疫情期间,家人天天待在一起,容易放大彼此的缺点,夫妻、婆媳、母子之间意见不合,争吵在所难免。李玥燃认为,此刻最需要的就是互相理解、包容。

“比如夫妻之间,丈夫要理解妻子辅导孩子学习、忙于家务、情绪难免激动的辛苦,明白唠叨只是妻子倾诉的一种方式;妻子也应该尝试换位思考,学会理解丈夫的感受,多沟通、学会包容彼此。当夫妻双方都能静下心来换位思考,明白争吵其实源自彼此在为更美好的生活而努力的初衷,只要坐下来好好沟通,互相让一步,矛盾自然就化解了。”李玥燃说。

矛盾升级前主动让步

如果夫妻双方分歧较大、矛盾随时都会升级时,李玥燃建议,此时双方应考虑矛盾升级的后果:老婆哭、孩子闹,甚至持续“冷战”,让夫妻关系和亲子关系都受到伤害,这是你想要的吗?想到这些双方应主动选择离开现场,找一个僻静的房间做深呼吸,冷静一下,不妨问问自己,心中真实的需求是什么。等双方的情绪都平稳了,可通过主动承担更多家务、悄悄发一条“求和”短信等方式缓和关系,避免“冷战”持续。会主动让步,也是高情商的表现。

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

“作业写没写?你就知道玩,怎么说也不听!”这是连云区的詹女士每天教育孩子的“金三句”。詹女士在教育孩子上操碎了心,每天盯着孩子学习,可孩子就是不长记性。李玥燃表示,父母一味要求孩子,却往往忽视了孩子的需要,因此掌握正确的亲子方式,学会与孩子沟通很重要。

家长们可以反问自己,疫情期间除了督促学习外,是否和孩子一起看过动画片,一起做孩子喜欢的游戏,听孩子讲他们开心的事?孩子们在成长的过程中渴望父母的陪伴,希望父母理解他们。当父母学会接纳孩子的现状,学会赞赏与鼓励孩子,孩子也会敞开心扉与父母交谈。心灵沟通的纽带一旦建立,一切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