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健康 健康> 综合资讯

关于饭后的几个谣言,你一定要知道哟

【连网】  关于饭后可以做某事、不可以做某事的话,你一定没少听过,比如:

吃完饭喝酸奶帮助消化!

吃完饭运动会导致胃下垂!

吃完饭去游泳容易溺水!

但这些说法都靠谱吗?今天导医姐姐就来和大家说一说这些传言背后的真相。

饭后喝酸奶能助消化?

非常残忍的是,不能。

我们常说的消化需要规律的胃肠蠕动和消化酶,但酸奶本身并不能纠正身体不规律的胃肠运动,也没有消化酶,所以并不能真正帮助消化。

至于一些添加了益生菌的酸奶、乳酸菌饮料,出厂时可能真如广告中所说,一瓶有“几百万活性益生菌”,可经过了运输、存储、购买到最后喝下肚,有多少能一路披荆斩棘活着到达肠道的益生菌,可就真难说了。

另外,酸奶算是饱腹感比较强的食物,而且市售酸奶以含糖款居多,如果你已经吃得很饱了,再喝酸奶,就是额外多吃糖、多吃热量,会更饱、更难消化。

所以,如果你正在减肥,却还想喝一杯酸奶,建议先把一顿饭的饭量减半。

饭后运动会导致胃下垂?

胃下垂多和体型瘦长有关,和饭后是否运动真没有太大关系。

“胃下垂”其实不算是病,只是胃的位置比较低的一种解剖状态,现有的医学证据还不能说明胃下垂会导致各种胃部不适。

不过话说回来,饭后立即运动确实会对呼吸、胃肠蠕动等有影响,让人感觉不舒服,所以导医姐姐给大家提一个合理吃饭和运动的时间清单:

饭后半小时内不要剧烈运动,可以做些轻量活动,比如擦桌子、扫地等;

饭后1小时可以进行快走、慢跑等中等强度运动,如果这个时候运动让你感觉不舒服,建议你再缓缓;

饭后2个小时是运动的最佳时期,可以放心进行各种体育锻炼。

饭后游泳的人更容易溺水?

“饭后1小时内游泳会腿抽筋、淹水”的说法流传得如此之广,以至于很少有人去怀疑它的真实性。这种说法的医学常识基础是饭后胃部血流丰富,有大量的消化工作要做,而分配给肌肉的血流量就少,所以此时游泳容易抽搐,甚至会导致溺水。

美国红十字会科学顾问委员会回顾了多篇相关临床试验研究,并咨询了相关领域专家,最终发表声明称,饭后游泳和溺水风险增加真的没关系。

不过,如果吃了含酒的食物,倒是真会增加游泳溺水的风险,所以该收敛的时候还是要收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