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健康 健康> 综合资讯

更年期女性 应注意益气养血

【连网】  虽然处暑节气已过,但是天气仍然炎热,很多更年期女性会表现为烦躁,有的情绪很不稳定、易激动。还有的人出现更年期综合征,原本平滑的肌肤变得灰暗,长了雀斑,以前精力充沛,而现在容易疲倦。夏天,一些更年期女性更容易出汗。

传统医学认为,很多女性更年期综合征都属肝肾阴虚型,主要表现有眩晕耳鸣,头部面颊阵发性烘热汗出,手脚心发热,心烦易怒,失眠多梦,腰膝酸痛,月经多提前或先后不定,或皮肤干燥瘙痒,口干咽燥,大便干结。

更年期女性应注意益气养血、清心舒肝,可以有针对性地进行食疗。百合、莲子心、小米等可以适当多吃一点。其中,百合能宁心安神,美容养颜。莲子心味微苦,能清心、去热。小米则能益肾、除热。苦瓜、芹菜、黄瓜、长豆角等菜蔬也可以适量多吃一点,有助于清心舒肝。此外,更年期女性还可以适当多吃一些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如番茄、莲藕、黑木耳、菠菜等。对更年期女性来说,保持夏季饮食清淡是重要原则。同时,不要抽烟、饮酒,最好也不要喝咖啡、浓茶等刺激性饮料。

益气养血、清心舒肝,都需情绪平和,尤其需要保持阳光心情。可以适量多吃富含钙质的食物,钙有抑制脑神经兴奋的作用,当大脑中没有充足的钙时就会情绪不安,容易情绪激动。摄取富含钙质的食物,容易使人情绪保持稳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