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健康 健康> 综合资讯

一杯水的正确饮用方式

【连网】  时下进入末伏天气,暑热未退,科学、适当地补充水分依然是人们每天的必修课。一天内应喝多少水,喝什么样的水,怎样喝水?对于这些老生常谈的饮水相关问题,又有多少人能第一时间准确作答?即使知道如何正确喝水,又有多少人能每天坚持并养成良好习惯呢?“人们应该重视当前健康饮水习惯的培养。”专家表示,“因为饮水习惯决定了人们以后的健康状况。具体可表现为生理、神经甚至精神功能的优劣,以及是否容易发生结石、痛风、肿瘤和肥胖等疾病。”

一次喝水量要够

三餐前空腹喝水

记者随机采访发现,很多人喝水时都是随便抿一下、喝一口,认为这样就可以补水了。对此专家指出,事实上“抿一下”“喝一口”只能达到滋润口腔、咽喉的效果,并不能真正补水。一口气将一整杯200ML的水喝完,这样才可令身体真正吸收利用。

晨起喝一杯白开水,这已经是很多人的饮水好习惯。然而,关于三餐之前补充水分的重要性,人们却知之甚少。

专家指出,饭前空腹喝水,水在胃内只停留2至3分钟,便迅速进入小肠并被吸收进入血液,一小时左右可补充到全身组织细胞,供应体内对水的需要,包括分泌充足的胃液以利消化。尤其是早餐前,多饮些水是非常重要的。因此,早、中、晚三餐前约1个小时,应该空腹喝一杯水。

老人每天饮水量约1500ML

“需要注意的是,60岁以上老人比其青年时代体内水分含量少30%至40%。”专家解释,随着年龄增长,人体内水分呈减少趋势,这是一种老年慢性脱水现象,这种现象容易引起脑血栓和心肌梗塞等。因此,专家建议老年人坚持每天饮水1500ML左右。

一般来说,成人每日约需要2500ML的水,其中约有1200ML至1500ML来自于日常饮水。需要注意的是,人们每日用水量应随气温、身体状况、劳动强度的不同而有所调整。当身体有额外水分流失时,比如大量出汗后、腹泻、呕吐后,还有特殊人群如哺乳期的妇女及孕妇等,都要适量增加水摄入量。

不宜长期单一饮用纯净水

“对于饮料人们可以选择品尝,但要注意频率和次数,如果为了补充水分则最好选择饮用水。”专家提醒,经常饮用高糖分饮料会造成很多健康问题,可能使人们患上糖尿病,加大患肾结石、骨质疏松、龋齿及痛风的风险。

需要注意的是,纯净水不适合作为长期单一的饮用水来源。刘兰解释,纯净水一般以城市自来水为水源,清除有害物质的同时,也去除了水中的钾、钙、镁、铁、锶、锌等人体所需矿物质。因此,长期饮用纯净水会导致人体某些矿物质或微量元素摄入不足,对身体造成不良影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