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健康 健康> 综合资讯

野生动物园遭老虎袭击1死1伤 亲近动物暗藏危险

【连网】  7月23日下午3点左右,一家四口在北京延庆区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内自驾游,车上两名女子突然先后下车,被躲藏在附近的老虎袭击,造成1死1伤。

据法制日报报道:“两个女游客下车后,先后被老虎袭击。”一名知情者称,发生事故的是一家四口,包括三个大人一个孩子,自驾车辆行驶至猛兽区的东北虎园内时,一年轻女子突然下车去拽司机那边的车门,结果被蹿出来的老虎叼走。年长的女子看到年轻女子被叼走,立刻下车营救,被另外一只老虎当场咬死并拖走。

据北京晚报报道:有未经证实的消息称,年轻女子可能是因与同行的男子在车内发生了口角,遂下车去拽男司机的车门,结果被蹿出来的老虎叼走。

据新民晚报报道:事发后,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工作人员紧急赶来将老虎赶走,但年长女子已经当场死亡,年轻女子身受重伤,被送往医院抢救。

老虎袭人事件中的伤者脱离生命危险,动物园停业整顿

昨天,据法制晚报报道,伤者已脱离生命危险。家属称当时以为已经出了虎园,才自行下车的。

事件发生后,延庆区全力组织救治伤员,并责成相关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在第一时间对事件原因进行调查,责令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立即停业,配合调查,进行整顿,确保游客安全。

八达岭野生动物园的工作人员说,24日、25日公园确实暂停营业。

对于23日发生的事故,这名工作人员说,目前公园管理方一直在跟区委汇报工作,密切沟通中。对于受害者家属,公园也一直派工作人员进行陪护。

据区委宣传部消息,八达岭野生动物园有多项基本的安全防护措施,比如自驾游入园时,景区与车主签订车辆损坏安全协议;要求每位游客购买人身安全保险;园区内设有广播,提示游客不得私自下车,注意人身安全等。

此外,猛兽区内设有标示牌,提示游客“动物散养,内有猛兽,严禁开窗,禁止下车”等信息。每个园区内都设有专门安全防护人员,提示自驾游车辆安全运行。

对八达岭野生动物园比较了解的知情人说,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在门票上以及门前的提示牌上,都有对游客的提示,要求自驾游的游客在进入狮子、老虎等猛兽区时不要开窗户,更不能随意打开车门下车。“每种猛兽的区域,都有两道铁门,门前有人值班。”这名知情人说。

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发生猛兽伤人事件并不是第一次

八达岭野生动物园位于延庆区八达岭镇,是中国最大的山地野生动物园。

2009年3月7日,3名河北务工人员到延庆八达岭残长城游玩。返回途中为抄近路,翻越了立有“内有猛兽请勿靠近”警示牌的两道围网和一道电网,误入八达岭野生动物园猛兽区。18岁的郭某被老虎当场咬死。

2012年10月27日,一名女游客在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华南虎区自驾游玩时下车解手,被老虎撕咬伤了脸。

2014年8月28日下午1时30分许,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孟加拉虎园区一名巡逻员被老虎咬伤后送至医院,经抢救无效不幸身亡。

今年3月3日上午,八达岭野生动物园一名园区动管部经理在大象馆内死亡。有员工称其可能是想给大象挪个位置,结果被大象踩踏。因事发突然,工作人员来不及应对。

拍照、喂食…… 很多亲近动物的游览方式 暗藏危险

自驾车进野生动物园游览,即便不下车也有危险。

2012年2月4日,济南跑马岭野生动物世界猛兽区内,27名游客遭到老虎群围攻,游览车挡风玻璃被老虎击碎,游客险些葬身虎口。“七八只老虎围着游览车猛攻,咬轮胎,把雨刷咬下来,又把玻璃撞坏,前挡风玻璃都被撞碎了,司机手部受伤。游客被围攻十几分钟后才被解救出来。”

另外,还有很多动物园还开放一些亲近动物的游览方式,比如和老虎拍照、近距离喂食、抱海狮拍照、让大象按摩等,这样的游览方式暗藏危险,出过很多事。

2007年2月22日,昆明圆通山动物园,动物表演结束后,组织者安排老虎与游客合影。一名6岁的小女孩和两个堂姐进入铁栅栏后,站在老虎屁股后面合影,相机闪光灯一闪,老虎突然将爪子按在小女孩的头上,随后张开大口把小女孩的脑袋咬在口中。

2012年7月29日,广东虎门沙角炮台内的动物园,一位父亲抱着7岁的孩子给猴子喂瓜子时,孩子右手中指被猴子一口咬中。

2014年10月18日,河南平顶山河滨公园,一名9岁男孩在喂食黑熊时,不幸被黑熊咬掉右臂。

今年5月11日,威海荣成一家野生动物园,一游客背对海象用手机自拍,录视频发给朋友,却被海象从后面抱住拖进池中玩耍。饲养员跳进水中救援,也被海象抱住,两人均不幸溺亡。

2015年5月11日,印度尼西亚一名负责照顾苏门答腊象的24岁女兽医艾希思因为靠近大象约一米处自拍,被5.5吨重的大象撞飞3米远,后被大象踩死。

现在正值暑期,不少家长都有带孩子游览动物园的计划,杭州野生动物世界负责人说,游玩动物园需要注意安全,尽量避免靠近猛兽,不要私自喂食,就算在一些食草动物区域,比如斑马等也不能大意,这些食草动物都比较敏感易受惊吓,游览时不要发出太大的声响或者举动,以免刺激到动物。

相关链接:

老虎有领地意识,就算饲养员都不敢招惹

为了保持猛兽的野性,园方会定期给猛兽喂食活食。

“保持野性基本上就是靠这个,每周两次喂食活鸡,不会给游客看的,都在后方的笼舍中进行,早上或者晚上。”

不过,就算是长时间喂养猛兽的饲养员,也不能掉以轻心,在负责喂食或者打扫卫生时,必须按照工作流程确保安全,起码要跟猛兽保持一道隔离。

“如果要打扫笼舍卫生,饲养员肯定要先把猛兽赶到运动场所,把运动场所和笼舍之间的隔离门关上,确认无误后再进行工作。因为猛兽毕竟是猛兽,再怎么关在园子里,骨子里的野性还是在的。特别是像老虎这样的猛兽,有强烈的领地意识,其他动物或者人类只要到了它的地盘,它就会认为这是在侵犯它的领地,会有攻击行为。”

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动物管理方面的负责人马经理说:“老虎的习性主要还是独居、敏感,就算饲养员也不敢去刺激、招惹它们,而且老虎在突袭捕猎时,速度很快。”

浙江自然博物馆哺乳动物研究人员陆祎玮说,目前老虎有8个亚种,中国比较多的是北方的东北虎,老虎各个亚种的习性比较接近,又有略微不同。

就比较统一的习性来说,老虎是肉食性的动物,以捕食小型动物为主,比如鸡、兔子什么的,在捕猎前,会有个隐蔽的过程,慢慢靠近猎物,然后猛地一扑,而且以扑为主。另外,老虎的跳跃能力比较好,最远可以跳出去3米高,五六米远。

“为什么会攻击人,可能还是一种本能,内在的野性使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