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健康 健康> 综合资讯

盛夏 携一抹清凉入心

【连网】  七月,盛夏。

2345截图20160722181619

港城这几天持续高温,已经进入了烧烤模式,闷得人喘气都感觉困难。许多网友纷纷编写段子在酷暑中取乐,在幽默中暂时忘却炎热。

在吐槽的同时,消暑避暑成为一项艰巨的任务,各国避暑神器也横空出世。DIY消暑水床、迷你充气泳池,还有抱着冬瓜睡觉的……一时间,这些避暑神器受到网友的跟风和追捧。事实上,这些神器只是人们应对酷暑的一种娱乐方式,不一定有科学依据,且效果因人而异。

而日常生活中,我们还常常见到各种冷饮、冷食和冷气,冰镇汽水、雪糕冰棍源源不断地送入口中,睡觉时喜欢把空调温度调很低,还有人喜欢满身大汗后用冷水冲凉,更有甚者晚上直接在地板上打地铺。

人们为求得一份凉爽,往往忽视了防病保健,而诱发各种不适感,甚至导致病痛发生。其实,在中医养生专家眼中,这些贪凉的行为都可能存在着健康隐患,让身体处在“寒邪”的危险之中。说白了,这些贪凉的行为是一种养生误区。

那么,在没有电,也没有电器的古代,人们如何熬过滚烫的夏天?

记得曾经采访过一个老人:“奶奶,现在电风扇、空调都有,您为什么还要用扇子啊?”老人说:“电扇、空调我用不惯,其实扇子可以节省电,挺好的,自然的风就是好!”

其实,古代的老百姓就是主要靠扇子纳凉,扇子多是用竹编的,古人称之为“摇风”。经济条件好的人家会买用绢帛制成的扇子,摇起来也轻松,如果是文人墨客再在扇面上写诗作画,还真有些情趣。如果是达官贵人,在酷暑则可以享受“人工风扇”带来的惬意。

有养生专家说,摇扇是一种需要手指、腕和肩部关节、肌肉协调配合的上肢运动。盛夏时节,人们摇扇纳凉,正是锻炼上肢、关节、肌肉的好机会。如果人们夏日摇扇多用左手,还能有效地预防和减少血管疾病的发生。

俗语说,“心静自然凉”。消暑的最佳方式就是让自己的思想平静下来,神清气和,乐观愉快,不要焦虑、紧张、急躁、激动,让神经系统处于宁静的状态。所以,不妨走远些去往山间田野,看看画展静静心;又或是躲在室内,用清淡的美食来安慰味蕾,偶尔享受空调的清凉福利。盛夏季节,高温天是常态,做好各种降温措施的同时,调整好心态、携一抹清凉入心,享受生命淡然如水的美好时光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