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健康 健康> 综合资讯

宫颈癌疫苗国内获批 关于宫颈癌疫苗九大疑问!

【连网】  今日,葛兰素史克(GSK)宣布,希瑞适(人乳头状瘤病毒【16型和18型】)获得中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上市许可,成为了国内首个获批预防宫颈癌的HPV疫苗,而且有望于明年年初上市,同样意味着,自2006年全球首支HPV疫苗后,中国女性终于可以在国内通过注射疫苗的方式远离宫颈癌,这一目前侵扰女性最致命和最凶险的癌症。

据悉,宫颈癌疫苗自研发推出后,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引进,然而,在我国尚属首次。不少女性对宫颈癌疫苗依然陌生,甚至心存疑问,有性生活还要不要打这个疫苗?感染了HPV病毒还要不要打?打了之后还要注意哪些事项?39健康网特邀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杨越波、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张秋实主任为大家详解疑惑。

 疑问一:什么是宫颈癌疫苗?

据最新2015中国癌症统计报告显示,在女性特有的肿瘤中,宫颈癌的发病率排名第二,而致死率排名第一,梅艳芳、李媛媛、宋汶霏这些大家熟知的明星都因患宫颈癌逝世。其实,宫颈癌是迄今人类所有癌症中唯一明确病因的癌症。引起宫颈癌变的“元凶”是一种叫人乳头瘤的病毒(HPV)。研究发现,在几乎所有宫颈癌病人的宫颈组织中,均可以找到高危型人乳头瘤病毒存在。也就是说,只有感染了人乳头瘤病毒,才会有发生宫颈癌的风险。

筛查出病毒后,有关对抗病毒的疫苗相应研发出来,也就是今天所谈的宫颈癌疫苗,调研证实,宫颈癌疫苗可以预防HPV的感染和宫颈癌的发生。

疑问二:宫颈癌疫苗的效果如何?

据有关研究显示,未感染女性在接种疫苗后,HPV感染率可减少98%,宫颈上皮内瘤样病变(CIN)发生率减少97%,宫颈腺原位癌发生率减少100%;对于新感染HPV的人群而言,接种疫苗获益率仅为22%,持续感染HPV人群的疫苗获益率仅为5%。研究还显示,对于曾有HPV感染史的人群,24岁~45岁女性接种疫苗获益率也仅为66%,与16岁~26岁女性(100%)相比明显降低。

 疑问三:应该什么时候接种疫苗?

世界卫生组织认为,能获得HPV疫苗保护的人群年龄为9—26岁,其预防效果与是否开始性生活,是否已感染HPV病毒相关,最适宜接种的年龄为11—12岁,疫苗接种时间越早越好。

当然,随着近年来宫颈癌的发病率不断上升,不少国家、地区对宫颈癌疫苗的接种时间进行了放宽。香港卫生署于2010年将四价宫颈癌疫苗的适用年龄由9—25岁放宽至9—45岁;澳大利亚FDA也已将疫苗的适用年龄放宽至45岁;美国4价疫苗的生产商目前正在向美国食品与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申请将疫苗的接种年龄放宽至45岁。

 疑问四:是否所有女性都适合打宫颈癌疫苗?

无论任何的疫苗都有相对的禁忌人群,子宫颈癌预防针亦是如此,有以下情况的人士是不适用的:

1、在准备要小孩和已怀孕(若是已经开始使用疫苗的人群,则必须在产后方能继续注射)的人群

2、有急性严重发烧性疾病或是有较大伤口的人群应在上述症状解决后方可继续

3、对酵母、蛋白质类有过敏史的

4、疫苗成分有过敏反应的人群

5、已经有湿疣、宫颈癌、外阴和癌前病变的患者

以上是常见的不使用人群,但因有个体差异,还是在选择去注射的人士先去咨询一下专业人士。

 疑问五:宫颈癌疫苗的费用及流程?

专家表示,接种疫苗应于六个月内分3次注射,分别是第一剂随机时间,第二剂是第一剂后二个月,第三剂是第一剂的后六个月(最好精确到日)。

目前,全球有58个国家将宫颈癌纳入了国家补贴,也有相当多国家纳入青少年免疫计划。但专家预测,由于宫颈癌并不算是急性传染病范畴,即使疫苗上市,短期内政府也不会进行补贴或纳入医保。

虽然,宫颈癌疫苗在国内的价格尚未得知,但可用香港报价做参考,香港地区的宫颈癌疫苗约为1500元港币一针,打完3针需要花费3000到4000元不等。

 疑问六:为何会出现二价、四价宫颈癌疫苗?

如果曾在国外打过宫颈癌疫苗,你会听到医生询问,是想打二价疫苗还是四价疫?为何会有二价和四价之分呢?

专家表示,目前已经鉴定的HPV病毒超过200种,与宫颈癌相关的高危型就有十几种,其中,70%~75%的宫颈癌都是因为感染了HPV-16或HPV-18,因此,考虑存在疫苗持久性和成本效益等问题,二价疫苗是只针对HPV-16和HPV-18,而其中四价疫苗针对的是针对HPV-6、HPV-11、HPV-16和HPV-18这4型病毒。此次,国内批准的宫颈癌疫苗属于二价疫苗。

疑问七:有性生活、感染了HPV还有必要接种宫颈癌疫苗?

超过了15岁,而且有了性生活,结婚了,是不是就不能打这个疫苗了?一般来说,接种这类疫苗主要是预防以后性生活中HPV的感染,有过性生活甚至感染了HPV病毒(包括HPV-16和HPV-18)这两种,也可以接种宫颈癌疫苗。接种前也不必做HPV筛查,但需要提醒的,这类疫苗并不会对已经感染的HPV病毒有治疗效果。

 疑问八:这种疫苗能“打三针保一生”吗?

接种了宫颈癌疫苗,是否意味着不会再有患宫颈癌的风险?对此,专家予以否认,目前宫颈癌疫苗只能预防HPV病毒感染,并不能直接杀灭HPV病毒。可以引起宫颈癌的HPV病毒有100多种,目前打的疫苗,只是防止HPV病毒中的16、18、6、11这些常见病毒,16、18这两种病毒最容易引起宫颈癌。

此外,宫颈癌疫苗是一种预防性疫苗,它的预防效果为70%,而非100%,注射疫苗后的女性仍有机会接触到其他高危型病毒,患宫颈癌的风险仍然存在,而且随着注射时间的推延,疫苗抗体的效价也可能下降。

 疑问九:接种宫颈癌疫苗会有副作用吗?

凡事都有双面性,而接种宫颈癌疫苗亦是如此,该疫苗亦是有相关的不良反应,至今发现的有发烧、作呕、晕眩,肌肉无力及麻痹,或是比较轻微的有注射部位出现红疹、肿胀及疼痛,或发生过敏反应。但由于该疫苗诞生使用的时间不是很长,所以数据可能不是很全面,若出现类似不适,最好及时就诊。

最后,两位专家同时建议,即使已接种疫苗,仍必须定期进行宫颈细胞检验,这才是预防宫颈癌的最佳方法。建议21岁以上只要有性生活的女性,根据经济条件,每1-3年做一次宫颈涂片细胞学检查,25岁以上的女性可以通过HPV检测做初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