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健康 健康> 综合资讯

子女关爱 帮父母走出情感荒漠

【连网】  老人之所以会患上“节后空巢症”,说到底还是因为不舍子女的离开,因为子女离家所带来的心理失落和情感空虚。正所谓解铃还须系铃人,要想缓解或者说根治老年人群体在春节后所面临的“节后空巢症”,除了老人的“自疗法”,同时还得依靠子女们的努力。

首先来说,作为子女,不能假期一结束,就收拾行囊,拍拍屁股走人,而应该在离家返程之前,好好和父母聊聊天、谈谈心,让他们对自己的工作和事业多些理解与支持。绝大多数父母都通情达理,即便他们心里一万个不愿意,也不会因为自己的孤独与寂寞就不让子女离家,强行把子女留在身边,但作为子女,还是要在自己离家前做好父母的“思想工作”,把自己离家带给父母的失落感降到最低的程度。

其次一点,即便自己为了工作和事业不得不离开父母,返回自己工作和生活的地方,但也一定要通过其他方式来完成对父母的精神抚慰与精神赡养的责任。其实和以前相比,现代人在这方面有了很多过去的人所不具备的优势,比如手机电话很方便,可以随时和父母进行通话,只要你愿意,可以每天都对父母进行嘘寒问暖;比如语音、视频聊天工具越来越多,通过这些工具,不但可以让父母听见子女的声音,还可以让他们看见子女的样子,这同样可以在很大程度上缓解父母对女子的思念之苦。

最后,每个为人子女者都应该明白,对父母的精神抚慰,不能仅仅依赖一个春节假期,而应该把其贯穿到日常生活中。除了平时可以通过电话、视频等对父母嘘寒问暖,还可以利用周末,利用自己的年假等机会,尽量多回家看望父母。如果条件允许的话,还可以为父母安排一次旅游,为父母在当地的老年大学报一些兴趣班,帮助父母培养新的兴趣和爱好等等,这样也可以有效转移父母的注意力,让他们的晚年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从根本上来说,老年人的“节后空巢症”是子女带来的,所以子女在给予必要重视的同时,还应该通过各种办法和途径来帮助父母走出这种情感荒漠,让他们感受到子女的爱与关心,享受到子女的呵护与抚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