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美食 美食> 美食资讯

纸质菜单会被手机点餐取代吗

【连网】  近日,一则“餐厅只提供手机点单,大爷当众发飙命令服务员报菜名”的新闻在网上引发争议。有人认为未来手机点餐是必然趋势,大爷反应过度;但也有网友表示,餐厅不提供纸质菜单没有照顾到老年群体,考虑不周。不管怎样,“互联网+”之下的新经济大潮已然成势──您发现了吗,天津越来越多的餐馆都可提供手机点餐。

每个人都有看菜单点菜的经历,经常一点就是半天,尤其人多的时候,服务员往往站一会就跑开了,因为邻桌的生意也要招呼;后来,点餐小有变革,就是A4纸大小的纸质菜单,顾客可以自己勾选菜品。但仍有一些问题无法解决。比如一张纸质的菜单上密密麻麻写满菜名,但没有菜品图片,就会给顾客带来选择上的困难。另外,即使顾客自己勾选菜单,服务员还要再次过来确认,重复你点的菜,然后去前台把点单信息输入到电脑或收银机上去。而且,纸质菜单的大量使用,本身也有资源浪费的弊端;现在,手机点单的新体验正在慢慢颠覆纸质菜单。消费者在自己的手机APP上点餐,不但方便,可避免高峰时的排队,也替商家解决了高峰期服务员人手不够的窘境,提高翻台率,可谓一举两得。

一年来,手机点单在线下确呈流行趋势,腾讯和阿里都在发力这一市场。微信在线下推广小程序的力度日渐猛烈,口碑在线下近200万商家的店里贴上了口碑码、为顾客提供扫码点餐等自助服务。与此同时,美团点评也在大力推预点餐。一场线下流量入口的争夺战已经打响。据口碑披露的数据,全国每天都有近500万用户通过扫口碑码来领优惠、点菜、支付结账等。可以预见,以手机点菜为代表的服务将在线下市场快速普及。当然,只要有需求,纸质菜单也不可能完全消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