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美食 美食> 美食资讯

2017年餐饮收入接近四万亿,团餐、火锅领跑

【连网】  2017年全国餐饮业在宏观经济稳步发展、大众消费持续增强、餐饮升级持续推动、餐饮对美好生活供给质量的不断提升下稳健增长,全年餐饮收入39644亿元,比2016年增长10.7%,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0.5个百分点,占GDP4.8%,成为为人民美好生活服务的重要产业。

特色餐饮高质量发展特点明显

伴随着消费升级,餐饮业整体将会朝着两个方面发展,一种是特色、文化餐饮,满足个性化、多元化、社交化的消费需求,一种是连锁餐饮零售化、工厂化,满足快速化、便捷化的消费需求,“生产基地+中央厨房+餐饮门店”以及“生产基地+加工企业+商超销售”的模式有了新的发展,老字号企业也在特色化、创新中传承发展。2017年上半年,广州酒家食品收入同比增长13.39%,西安饮食食品收入同比增长高达41.31%。

团餐表现突出,增长最为明显,高达30%

据中国饭店协会团餐专业委员会发布的《2016-2017年度团餐发展报告》显示,2017年受调查的125家团餐企业总营业收入185亿,较上年增长21.71%,估测整个团餐行业整体营业收入增长近30%,团餐市场成为餐饮业黑马。专家估测,2017年中国团餐市场近万亿。

在线外卖市场保持高速增长

2017年外卖市场继续快速增长,根据美团点评发布的数据,2017中国在线外卖市场规模达到2046亿元,增长23%,在线订餐用户规模达到3亿人,同比增长18%,远高于餐饮大盘增速,对餐饮收入增长起到拉动作用。外卖品类不断扩张,品质不断提升,三四线城市覆盖增长迅猛。

新餐饮成为行业创新主要驱动力

2017年,随着消费市场的年轻化、新技术的全面导入,由分散到集中,由粗放到集约,由共性到个性,由守成到创新,具有互联网时代特征的新餐饮已经形成,以智能餐厅、单一品类的新餐饮与新零售相结合,催生跨界新模式。新餐饮成为行业创新主要驱动力。

火锅品类继续受到市场热捧

根据美团2016年数据,火锅是餐饮第一大品类,其营业额占据餐饮业总营业额的22%,是唯一占到两成以上的品类。据中国饭店协会估测,2017年,火锅业增长基本与餐饮业保持同步,全年营业额增速保持在11%左右。麻辣火锅增长较快,尤其是其中的串串香等小餐饮品类发展迅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