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美食 美食> 美食资讯

银耳蜂蜜罗汉果 秋季养肺常吃6种食物

【连网】秋季养生的一大重点是养肺,为什么呢?在饮食上,秋季养肺又应该吃什么食物比较好?专家指出,秋天肺气最旺,此季最容易发生肺病,可以通过食疗达到生津润肺、补益肺气之功。养肺食物方面,可多吃银耳、百合、蜂蜜等。

 秋季为什么要养肺?

秋天肺气最旺,此季最容易发生肺病,不过从季节养生角度看,秋季也最宜养肺。在秋季,六淫(风、寒、暑、湿、燥、火)之燥邪最易伤肺,因此在日常中就必须注意对肺的润养。

“秋季养生应以平补、滋阴润肺为原则。”专家表示,秋季饮食宜清淡,忌食肥腻、过咸、熏烤煎炸等热性食物,少吃辛辣香燥助阳生火之品。秋季饮食要“少辛增酸”,少辛是指少吃辛辣食物,如葱、姜、蒜、韭、椒等,这些属于辛辣之品,与秋季收敛之性相悖;增酸是指适当多吃些酸味的水果,如苹果、石榴、葡萄、芒果、杨桃、柚子、柠檬、山楂等,符合秋季收敛的特性。

 秋季养肺常吃6种食物

梨子自古被尊为“百果之宗”,有润肺、止咳、消痰、降火等功用。在秋季若因气候过度干燥,继而出现口渴、便秘、干咳等;或因内热导致烦渴、咳喘及痰黄等症状,可多食梨。

柿子

柿子有润肺止咳、清热生津、化痰软坚之功效。鲜柿生食,对肺痨咳嗽虚热肺痿、咳嗽痰多、虚劳咯血等症有良效。红软熟柿,可治疗热病烦渴、口干唇烂、心中烦热、热痢等症。

蜂蜜

蜂蜜是天然的滋养食材,有滋阴润燥、美白养颜、润肠通便等功效,其中冬蜜、柑桔蜜、枇杷蜜、枸杞蜜的润肺养肺的效果最好。

百合

百合是养肺佳品。百合具有润肺止咳的功效,因为百合鲜品含黏液质,能够润燥清热,对于治疗肺燥和肺热咳嗽等症状非常有疗效。以百合为原料而制作的各种饮食,对清肺热都有一定的疗效。

银耳

又称白木耳,银耳味甘淡、性平,无毒,入肺、胃、肾三经,具有生津润肺、益气活血、滋阴养胃、补脑强心的作用,适用于肺热咳嗽、肺燥干咳、胃肠燥热、便秘等症。

罗汉果

罗汉果营养价值很高,含丰富的维生素C、糖甙、果糖、葡萄糖、蛋白质、脂类等。有清肺润肺、止咳、双向调节肠管功能。泡茶饮用,利咽,滑肠通便。用于肺火燥咳,咽痛失音,肠燥便秘。

下面再和大家推荐一款润肺甜品——“银耳羹”。

原料:银耳5克,冰糖50克。

做法:将银耳放入盆内,以温水浸泡30分钟,待其发透后除去蒂头、拣去杂质;将银耳撕成片状,放入洁净的锅内,加水适量,以武火煮沸后,再用文火煎熬1小时,然后加入冰糖,直至银耳炖烂为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