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美食 美食> 美食资讯

如何避免吃上“毒”蔬菜?4招教你选健康蔬菜

【连网】  在农贸市场买菜时,你是如何选购的呢?专家提醒,挑选蔬菜时,除了根据自己的口味之外,还要这样挑选健康菜。

QQ截图20160830100706

1.选应季菜。就是什么时候吃什么菜。这里所说的是指多年以来,未经人工干预情况下,在本地自然生长的瓜果蔬菜上市的原始时间。比如,我们一般都是在入秋左右种植秋白菜,这个时期随着天气转凉,昆虫逐步消亡,白菜生长过程中,几乎不用或者只需要很少量的杀虫剂即可,大大降低了种植过程中的农药残留量。这种顺应自然节气的蔬菜,可谓应季菜。

2.结合地域特征。在我省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下,果蔬等农产品的生长都有自己的规律特点。一般在早春四五月,有一批大棚蔬菜种植,至五六月份上市,由于此时气温较低,基本无病虫害,因而这批果蔬农药残留量比较少,相对安全。同理,立秋以后种植的蔬菜,即便是比较受昆虫喜爱的叶菜类植物,也都基本没问题。

3.尽量选果菜。相对于叶菜类产品,果菜类产品种植过程中,药剂的使用量会稍微少点,可酌情考虑多食用。

4.饮食多样。当前,不同农产品可能面临不同的问题,尽量让饮食多样化,一定程度上可避免因某种问题农产品食用过多造成累积性的伤害。

另外,清洗时也可以通过以下步骤减少农药残留:

1.去皮:果菜类的皮接触有害物质较多,食用前去皮,可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毒害。

2.冲洗:做处理前,尽量用流动的水将蔬菜冲洗干净。

3.浸泡:大多数杀虫剂等成分都是酸性的,因此,可以用小苏打水、淘米水、盐水等浸泡,以中和或反应掉部分有害物质。但是,切记浸泡时间不能超过10分钟,防止农药离子在水中饱和,返渗入蔬菜细胞中。

4.慎选:有些激素类制剂,如膨大剂等,会深入到农产品的细胞内,还有某些杀虫剂,通过根系渗透到果蔬汁液中,这些情况,不是掰掉几个菜叶,去除果皮就能解决掉的,需要谨慎选择购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