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美食 美食> 美食资讯

这个周末让我们自己做健康食品

【连网】营养师们教育我们少吃零食、远离饮料、多吃粗粮,而他们如何在日常饮食用普通食材为自己和家人烹制健康美味的替代品呢?

杂粮松饼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高睡睡:营养师吃不吃零食?很多人很好奇,告诉大家,我也喜欢吃零食,但跟大家吃的不太一样,我会吃块蒸熟的红薯、紫薯或山药,或者来片抹了芝麻酱的全麦馒头,而水果、坚果、黑巧克力、酸奶也是经常吃的小零食。

我很喜欢吃松饼(一种点心类零食),但超市卖的能量高,营养价值低,我就自己想办法做。用面粉和杂粮粉和面,一般面粉要占到一半的比例,再加上玉米粉、小米粉、荞麦粉等各种杂粮粉,有时还放点魔芋粉。另外,用鸡蛋、牛奶、蜂蜜、橄榄油做配料(鸡蛋可以使杂粮饼变得松软。)将面粉、各种配料以及发酵粉混合后加水和成面糊,发酵两小时后放入烤箱即可。烤好的松饼松软可口,糖和脂肪含量低,也没有反式脂肪酸,可以作为加餐小零食,早上起来搭配奶酪吃也很健康美味。

胡萝卜饮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王静:我很少喝外面卖的饮料,饮水以白开水为主,但经常也会给自己榨点蔬果汁喝,而胡萝卜汁当然必不可少。很多人不喜欢胡萝卜的怪味道,刚开始我也忍受不了,但尝试加入牛奶和少量的其他蔬果后,发现味道好多了,营养也更丰富。

胡萝卜切成小条,放入手摇式搅拌机中(一般榨汁机也可,但榨汁产生的渣子较多,怕会堵塞机器),可以放点圣女果,不但汁水多,还能改善口感。榨好的胡萝卜汁呈现橙黄色,倒入一袋纯牛奶,就神奇般地变成了粉色,让人食欲大增,再加入一勺蜂蜜调味,胡萝卜饮就做好了。胡萝卜榨汁饮用,适合孩子和老人等消化功能不太好的人群。牛奶中的脂肪还可促进胡萝卜中β-胡萝卜素转化为维生素A,营养更好。注意,榨汁时产生的胡萝卜渣较多,可以收集起来,反复榨几次。

全麦面条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王瀛彬:儿子今年六岁,平时很喜欢吃面条,为了让他逐步适应粗粮的口感,我就尝试用全麦粉给孩子做面条吃。

跟龙须面、精制挂面等白面条相比,全麦粉做的面条可以称得上是黑面条,颜色不美观,口感也不筋道,刚开始我真担心儿子不愿意吃。为了弥补面条的缺点,我在拌面的卤上做了点文章,用黄色鸡蛋、红色萝卜、黑色香菇以及绿色脆皮萝卜做成什锦蔬菜卤,和黑色面条一起伴着吃,再加点番茄酱和少量麻酱,孩子居然吃了一碗,还连说好吃。

黑面条口感不好,孩子也第一次吃,家长可以在辅助食材上选择孩子平时爱吃的食物,可以降低他们对陌生食物的排斥,逐步让孩子的膳食多样化。另外,很多健康食品不美观、口感也不好,别一味地认为孩子接受不了这样的食物,家长一定要善于引导和尝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