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财经 财经> 财经要闻

赣榆区工业年产值突破1300亿元大关

【连网】(记者 周莹 通讯员 刘玉洪 龙步青 王川)日前,笔者从赣榆区获悉,作为全市临港大工业发展的前沿阵地,2014年,赣榆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突破130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18.4%,高于全市工业产值增幅。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248.7亿元,增长15.2%,215家规模企业跻身亿元企业。

去年以来,赣榆积极抢抓撤县设区机遇,突出优质大项目带动作用,加快创新要素集聚,推动产业从规模扩张向高端集聚。数据显示,2014年,赣榆石化、钢铁与装备制造、生物化工、新能源四大优势主导产业实现规模以上产值892亿元,占全区规模工业产值的68.5%。以二龙山光伏发电、宋庄镇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为代表的新能源应用项目正在拉长赣榆光伏产业链条。

在加速工业发展的同时,赣榆在提升发展质量上积极作为。通过联盟高校院所,积极推动区域临港产业的提质增量。新海石化负责人范建民告诉笔者,去年,新海石化与常州大学合作建立了省级研究生工作站。通过产学研合作,新海石化不仅获得了常州大学的技术支持,还积聚了一批创新人才。这些新技术、新人才的加入,增强了企业发展的信心。2014年,企业实现年产值240.5亿元,增长18.5%,高于一般石化企业增长速度。 

和新海石化一样,转型升级成为一批赣榆企业新常态下的选择。“创新正在成为赣榆经济转型的重要因素。”赣榆区科技局相关人员说,2014年,赣榆新兴产业创新能力显著提高,已培育高新技术企业20家;新建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家、研究生工作站4家,新海石化、和兴安机械获省级企业研究生工作站立项;开发省级高新技术产品31个,培育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55家;预计全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突破300亿元。

不仅如此,在加快科技创新的同时,赣榆区通过实施企业技术改造,提档升级传统产业。赣榆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赣榆各类企业共实施技改项目147个,其中亿元以上重点工业项目60个。完成技改投资133.9亿元,增长28%,占全区工业投资的60.86%。如今,赣榆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技术装备不断升级、发展质量不断提高。

在保障产业平稳增长的同时,2014年,赣榆专门出台《2014年招商引资工作实施意见》,推进招商引资方式转型升级,大力实施产业链招商,夯实区域发展的基础。山东玉皇、日照广大、天津华今塑业等一批过亿元项目相继签约,未来这些项目都将成为赣榆工业发展的新动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