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财经 财经> 财经要闻

我市实施本土跨国经营企业培育 将诞生跨国企业

【连网】笔者昨日从市商务局获悉,我市市级重点企业国际化三年提升计划日前启动实施,未来三年内,一批港城本土跨国经营企业将跃居世界舞台。其中,连云港港口集团、江苏恒瑞医药被评定为市级首批重点培育企业。据介绍,此举将加快引领示范全市企业“走出去”,提升企业国际化水平,促进全市开放型经济转型升级。

全球金融危机后,世界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进一步加快,国际经济深度合作,竞争更趋激烈。为提升我市企业的国际竞争力,近年来,商务部门联合财政、金融等部门采取一系列帮扶措施,支持重点企业加快“走出去”,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扩大对外投资规模,提升国际化经营水平,促进本土跨国经营企业成长壮大、做大做强。目前,企业海外营业收入持续扩大,境外经营效益成倍增长,国际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稳步提升,国际化经营管理团队初步形成,具备了向区域性跨国经营企业目标迈进的基础条件。

统计显示,今年前11个月,全市企业“走出去”新核准境外投资项目20个,同比增长42.9%。核准项目数、中方协议投资额已超过去年全年, 分别为去年全年的1.18倍和1.21倍。海外投资大项目带动效应日趋明显,今年新批的境外投资项目领域涉及农副产品加工业、医药产品制造业、房地产业及国际贸易等具有比较优势行业,投资目的地覆盖中国香港、美国、澳大利亚、日本等欧亚国家和地区,全市境外投资规模一直处于苏北领先地位,形成了赶超苏中地区态势。

市商务局外经处负责人表示,随着我市企业海外投资领域不断拓宽,已经从最初在海外设点建立贸易窗口和简单加工车间,向研发生产、资源开采、商贸设施、营销网络等实体型项目发展,企业投资的目的不再局限于获取贸易信息、规避贸易壁垒,凭借近年来积累的人才、技术和资本优势真正“走出去”,在全球范围内配置各种发展资源和要素,到境外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我市经济发展海外版图的不断拓展,促进了港口集团、恒瑞医药等一批引领经济国际化战略向纵深推进的本土跨国经营企业第一方阵初具雏形。”

商务部门透露,今后3年内,将重点对已在境外2个以上国家(地区)分别注册境外投资企业并实现正常运营、中方协议出资额3000万美元以上,或在境外投资设立企业、中方协议出资额累计达到500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采取“一企一策”政策,助推企业加快提高产品研发、市场开拓和品牌建设能力,推动企业建立与国际化经营相适应的治理结构、分配制度、激励机制,推进形成地区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