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海连全境解放始末

“连云港市古称海州,1948年11月全境解放后设立新海连特区。1949年11月撤销新海连特区,成立新海连市,后曾名新海县。1961年9月,因港得名改称连云港市……”在市革命纪念馆,讲解员正在为前来参观的市苍梧小学学生介绍我市的历史。

1948年11月11日,随着淮海战役的隆隆炮声,新海连(新浦、海州、连云港合称)地区宣告全境解放——它成了当年全国较早解放的地区之一。获得解放的新海连地区迅速稳定秩序、恢复生产、发展经济,全力投入支前工作,为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的胜利,为新解放区的建设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迎接曙光我军进城前国民党军队撤逃

1948年秋季,当全国解放战争进入到第三个年头时,中国的政治、经济和军事形势发生了更加有利于人民而不利于国民党反动派的巨大变化,战争已经临近最后决战的关头。1948年9月12日,东北野战军发动了辽沈战役。9月16日,华东野战军发动了济南战役,24日攻克济南。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及时把握战机,因势利导,把秋季攻势迅速推向战略大决战。1948年冬,被称为全国解放战争“南线战略大决战”的淮海战役开始了。地处战役前沿的新海连地区各级党组织和地方武装立即行动起来,作好迎接战略决战的准备。

决战之前,我淮海区苏北第六军分区部队、滨海区鲁中南第六军分区及地方武装,从南、北两个方向对新海连地区形成了包围之势。至1948年6月,竹庭县(今赣榆区)全境解放,灌云、东海的国民党军重要据点大部分被拔除,国民党李延年第九绥靖区所属部队集中固守新浦、海州市区及连云港港口地区。

1948年11月初,鲁中南第六军分区调集了日照等县的公安部队和滨海爆炸队等地方武装向新海地区进发,以监视敌人的动向。与此同时,中共新海工委于11月1日,派出白塔埠车站地下党支部书记王佃传、支委张永堂、党员王正航潜入连云港机务段,联络工友,组织工人武装护段队,保护机车和器材。新浦市区的中共地下组织“东山一支”负责人南树昌通知水厂的共产党员刘启俊,在解放军包围新浦时组织员工和附近群众保护好水厂。共产党员刘应扬、刘步真等人根据上级的通知,在国民党部队撤逃时,带领刘顶群众缴了矿警10余支枪,保护了锦屏磷矿办公大院。新海连地区的地下党组织在迎接解放,保护国家资财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1948年11月2日,辽沈战役结束后,中共中央军委命令华东野战军和中原野战军以徐州为中心,在东起海州、西迄商丘、北起临城、南达淮河的广大地区,对国民党军队发起大规模的战略进攻。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强大压力下,国民党在是否固守新海连地区的问题上产生了重大分歧。蒋介石总统府参军长薛岳建议重点守青岛,将驻守新海连的第44军撤至青岛,必要时放弃海州。何应钦则恰恰相反,主张放弃青岛,将青岛的2个军调到海州固守。蒋介石则主张同时固守,同时认为驻守海州的国民党军力量不足,需要另调部队增防。

1948年11月2日上午,徐州“剿总”刘峙电告驻守海州的国民党第九绥靖区司令李延年,要求李延年固守海州,国民党第100军周志道部正连夜赶往海州。但随着淮海战场形势的变化,第100军中途被迫向西折回新安镇(今徐州新沂市)。李延年在新浦闻听哀叹:“举棋不定,亡国之征。”5日夜里12时许,李延年又接刘峙来电,决定在6日撤退,放弃新海连地区。

1948年11月6日,举世瞩目的淮海战役打响。当日凌晨,李延年召集部属及新海连国民党地方行政官员等宣布放弃新海连,驻守海州的王泽浚第44军西进加入淮海战场(后并入黄百韬第七兵团,除一部投诚外,其余在碾庄战役中被歼),淮北税警办事处主任王天雄、税警处副主任邱国梁率税警部队向连云港和后云台山要隘集中,据守连云港,掩护军用物资装备和行政机关人员等从海上撤逃。

全境解放  解放军接管新海连

​“1948年11月6日晨,我起身后走出门外,有人对我说,国民党军队已经跑了,当地已没有军队。”“6日这一天我从上午一直盼到下午,仍未见到解放军到来。”“7日黎明,我到大庙去看看情况,见一骑自行车的人过来,问他,说是从磷矿那边来的,那边看到有穿浅黄军装的士兵经过,可能是解放军。”这是当时的新浦布业大户张晋阶在《迎接解放的日子》一文中的回忆。

解放战争期间,竹庭县(现为赣榆区)、东海一部分(海郑公路北部分)隶属鲁中南区第六行政专员公署,灌云、东海一部分(海郑公路南部分)隶属苏皖边区第六行政专员公署。随着国民党军队的撤逃,我南北两路军同时向新海连地区挺进。南路苏北第六军分区部队(穿原新四军的灰色军装)火速挥师北上,策应淮海战役。11月6日灌云独立团进占板浦。其他主力部队向东追击国民党税警部队,当晚进抵墟沟以南的马山、汪店、平山一带,直逼连云港。北路鲁中南第六军分区部队(穿原八路军的黄色军装)配合东海县大队等分两路向新浦、海州前进。

这时,退至港口的国民党税警部队已溃不成军,纷纷争船逃命。但敌人水陆交通指挥所强行控制船只与码头,盐务局和税警部队无法利用,经国民党淮北盐务局副局长朱宝岑的乞求,才答应在“万民”轮上划出一小部分舱位给盐务局使用。盐务局人员与家属得知此消息,蜂拥而上,争相逃命。

国民党军队仓皇撤逃时,新海连地区呈现无政府状态。一些国民党镇、保组织“自卫队”持枪抢劫,少数敌特分子和其他坏分子暗中煽动破坏,社会上刮起了一股哄抢风。从开始抢国民党军政机关、公共仓库发展到抢私人商店、商行、货栈、工厂,参加抢掠的由数十人、数百人扩大到上千人,抢掠范围由几个点蔓延到各处。新浦、连云港地区损失100余万斤小麦和大宗布匹等物资,敌军政机关驻地楼房、门窗、用具以及文件等均遭到抢劫并受到严重破坏,造成社会极度混乱。

1948年11月7日上午8时许,新海武工大队在中共新海工委书记梁如仁率领下开进海州、新浦,受到徐敬甫、张晋阶、王友芝等工商界人士和群众的热烈欢迎。新浦商会会长徐敬甫在欢迎讲话中,向新海工委提出了维持社会秩序、原货币流通使用及帮助解决通水通电等请求。梁如仁向市民和工商界宣讲形势和共产党的城市政策,希望早日恢复生产和营业,安居乐业。

1948年11月8日,鲁中南第六军分区政委谷牧带军分区机关进驻新浦、海州。8日中午,苏北第六军分区副司令吴大林亲自率第一团和灌云独立团为先头部队,占领了墟沟、孙家山,与北路鲁中南第六军分区第一团、第二团和东海独立团会合,共同追歼向连云港逃窜的敌人,苏北第六军分区司令赵海峰和雷铁鸣副政委率第二团随后跟进。

1948年11月9日,南北两路部队合击连云港残敌,歼敌2000余人,解放了连云港。10日深夜,渔民张志福等10多人摸到连岛庙前湾,缴了逃到岛上的国民党盐警一个中队100余人的枪支,次日迎接解放军上岛。至此,新海连地区全境解放。

特区成立  谷牧任第一任特委书记

1948年底时任中共新海连特委书记兼警备区政委的谷牧

1948年11月9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新海连临时军事管制委员会成立,由鲁中南第六军分区政委谷牧担任主任,军分区参谋长王晓任副主任,隶属于鲁中南军区领导。11月底,新海连特区行政专员公署成立,李云鹤任专员。12月12日,中共新海连特区委员会正式成立,隶属于中共鲁中南区委员会领导,谷牧任特委书记,同时还成立了新海连特区警备司令部。

新海连地区解放后,中共新海连特委、淮北盐特委和竹庭、东海、灌云县委把全力支援淮海战役作为头等大事。遵照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和华东局的指示,各地区都相应成立了支前组织。支前民工在运送粮食和弹药给养的同时,还承担修路、救护及运送伤员、押解俘虏等任务。竹庭县子弟兵团在碾庄战斗中随军参战,缴获机枪两挺、冲锋枪两支、卡宾枪两支、手枪1支,押解俘虏500余人。在支前中,后方妇女挑起了生产、支前两副重担。除了部分人直接上前线外,绝大部分妇女都参加了碾米磨面、做军鞋、收集铜铁等军工原料的工作,作出了很大贡献。仅在1949年2月,东海县(路北)妇女就为南下部队赶做军鞋1.5万双。

在淮海战役评功中,特区和各县都涌现出了大批支前功臣。竹庭县担架团荣立集体功,被授予“钢的担架队”称号,每人荣获银质奖章1枚。万人小车纵队的芦阳区民工有40%以上立功受奖,86人光荣入党,董力生被评为支前模范。东海县民工支前队被评为模范支前队,领队的县委宣传部长蒋景楼和一大批民工荣获支前功臣银质奖章。灌云县的杨玉波、陈玉斌、孙桂之被评为特等功臣,有11人被评为一等功臣,17人被评为二等功臣,24人被评为三等功臣。

务实创新  勇立潮头港城驶入发展快车道

​原新海连特委机关驻地——东亚旅社

新海连地区的解放史,也是一部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为民史。革命战争年代,一大批革命先烈为了人民解放事业抛头颅、洒热血。改革建设时期,“人民楷模”王继才守岛32年直到生命终点,“雷锋车”58年如一日为民解忧。进入新时代,我市以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统一思想、统率干群、统领工作,大力推动“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全市发展迈出大步伐、跨上新台阶。

连云港,从名字就可以看出和港口有着不解之缘。在港口的码头上,五颜六色的集装箱码放整齐,龙门吊正在有序作业,一片繁忙景象。中哈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常务副总左学梅指着“中哈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几个大字自豪地对笔者说:“我们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新丝绸之路上的第一个实体性项目——中哈物流基地。”

除了港口,这里还有另一个“港”——中华药港。中国医药创新看江苏,江苏医药创新看连云港,正是凭着务实创新的连云港精神,港城新医药产业快速发展,成为国内创新药物研发基地。“如今,恒瑞在海外也建立了临床研究的团队并引进了很多资深的优秀人才,全球多中心的临床研究也已经启动。我们希望能把更多的好药尽快带给中国乃至世界的患者。”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首席医疗官、临床研发副总裁邹建军说。

多年来,我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创成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在黄金地块建设休闲游园,利用边角地、废弃地等因地制宜建设或改造一批“口袋公园”,交通干道、背街小巷被繁花和绿植点缀,废弃采石场通过生态修复变成生态体育公园……城市形象大幅跃升,百姓的获得感不断增强。

“出门见美景,还能感受历史文化底蕴,又能休闲锻炼,现在的巷子可美了。”走进海州古城参府巷,道德模范墙、党建文化墙、文明新风墙、学习强国墙次第排开,健身路径、小游园、好人广场错落其中。说起家门口的变化,居民李士莲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庄婷婷 史贽仁)


总值班: 吴弋 刘昆     编辑: 宋添翼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