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县区 县区> 赣榆区

海州区全力推进历史文化名城申报工作

【连网】  (记者 张晨晨)今年是我市申报省级历史文化名城的冲刺之年,我市各县区都在有条不紊地推进相关工作。昨日,记者获悉,作为我市主城区,自我市申名工作开展以来,海州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坚持把申报历史文化名城作为保护城市文脉、传承历史文化的重要抓手,在规划编制、古城遗址登记保护勘探、文物修缮以及非遗项目传承发展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今年,海州区将进一步巩固拓展申报成果,对标对表持续发力冲刺,保质保量完成历史文化名城申报各项任务。

“护好历史文物,是守住文化之根的基础所在。只有坚持保护中发展、发展中保护,精心挖掘、梳理和保护历史文物,才能夯实申报工作基础。”据海州区相关部门负责人称,海州历史底蕴深厚,历史遗存丰富。为此,新一年度,他们将全面梳理海州境内历史名人、历史遗存、地域特色文化产品和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历史事件,加强对历史典故、文化习俗的采集、挖掘和整理,加大孔望山摩崖石刻、二涧遗址等遗址申报国家文保单位力度,加强对锦屏磷矿现存的工业遗产的调查和保护,利用保存较为完整的老厂房、老坑道、老铁轨、废旧墙体打造锦屏磷矿博物馆,提升海州历史文化影响力。

与此同时,强化文物保护修缮,也是申名工作的应有之义。为此,海州区将组织完成27个市级文保单位“两线”划定以及海州古墓葬群“两线”的调整和公布工作;积极配合市博物馆开展张庄古墓葬群一期回填保护工程,有计划推进二期考古发掘工作。同时主动对接市级专家,在完善文保单位维修方案的基础上,实施谢家洋房、谢小楼桥、精勤书院等文保单位修缮工程。此外,还将正确处理文物保护和老城改造以及项目开发建设的关系,在规范遵守文保程序的前提下,实行古城古镇古街保护性开发,在做好项目施工提前量的同时,进一步提升文保单位的完好率。

“民主路街区和海州古城是海州区申名工作的重要内容。为此,我们将持续盘活用好在手资源,恢复历史风貌,延续城市文脉。”据海州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方面,他们将突出规划先行。修改完善《海州古城保护规划》《民主路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确定民主西路历史文化街区、民主中路协和医院旧址、公大商行等历史地段,并报请市相关部门组织专家予以论证,待街区规划通过论证后,启动编制翔尽、可操作的街区保护性修缮整治方案,开展街区修缮整治工作。另一方面,以生态古城建设为抓手,结合《海州古城历史保护规划》,按照海州古城的街巷肌理、传统格局、城墙城门的规划要求,全力配合市级开展古城墙、护城河修复以及综合整治,彰显古城古风古貌。

申名工作的顺利展开,不仅得益于对历史遗存的保护与修缮,还注重配套文旅项目的跟进,推进城市文化品牌的打造。为此,新一年度,海州区还将推进“产业+历史文化”行动计划,通过搭建展示平台,放大文旅特色等手段,加快文旅融合,提升古海州知名度。比如积极创造条件建设海州民俗馆和历史名人纪念馆,设计推出海州历史文化遗迹为主的旅游线路,对接媒体资源拍摄微历史纪录片和历史文化宣传片,组织“相约海州”主题文化活动,提升城市美誉度。同时运用现代科技手段营造意境和氛围,打造大型实景舞台剧《五大宫调》传承剧目,编排《镜花缘》戏曲,继续挖掘汉服文化,并以汉服为载体,推行民族礼仪的传承与发展。此外,还将加快实施一批文旅产业项目,推进锦屏旅游小镇、刘志洲山体育公园等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桃花涧、孔望山等景区功能,提档升级月牙岛湿地公园。在项目推进过程中,按照省市要求,统筹推进全区30座旅游厕所的改造建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