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文旅动态

“小故事”阐释“大主题”

【连网】(张晨晨 王源远)“一人一席一间房,一灶一桌一书箱,一仁一义一爿馆,一生一世一故乡”,伴随着剧中主角孟怀古荡气回肠的唱调,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并夹杂着“好”的赞誉声———这是大型现代农村题材淮海戏《孟里人家》首演现场。

微信截图_20200615110910

6月12日下午,在市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上千名观众近距离领略了《孟里人家》的艺术魅力。据悉,该剧由市委宣传部立项扶持,灌南县委县政府主办,历时两年,精心打磨创作而成。它的推出,标志着我市文艺工作者在为推动港城构筑文艺精品创作高地建设上,再“添一砖”,“加一瓦”。

强大团队操刀 演绎鲜活故事

“灌河旁,二三里,有个小村叫孟里;庄儿小,大名气,盖因远祖是孟子;稻黍长,烟火祺,千年古风熏襟衣,更有庄前老牌坊……”在欢快的童谣声中,《孟里人家》拉开了首演的序幕。“从创作构思到舞台呈现,历时两年精心创作、编排、反复打磨而成,可谓厚积而薄发。”市委宣传部文艺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首演现场,古色古香的石牌坊成为舞台上最抢眼的道具,也成为整个故事发生的根源所在,而更令观众赞叹的,是灌南县淮海剧团演员们精湛的演技和朴实的唱腔,赢得了观众阵阵掌声和喝彩声。“我在其中扮演的是主角孟怀古,即那位省城退休的老编辑。”国家一级演员张居国此次参演,倍感充实,“收获很大”。“当时看剧本的时候,我就被孟怀古这个人物深深打动了,他对家乡的那份热爱,对仁义的坚守,对待自我人生的通透,都是弥足珍贵的。尤其他在结尾处的那句唱词,简直是人生至高境界。”

而为了演好他,张居国苦下功夫。比如光唱词的量就很大,记忆背诵是个硬活儿,登台前几天嗓子还是哑的。而像张居国这样坚持付出的演员还有很多,王安科、彭玉萍、徐萍等,也正是有了他们的苦心孤诣,奋力演出,这部剧才收获了这样的反响。

当然,这背后也离不开一个强有力的团队支撑———该剧由知名编剧丁晓东执笔创作,他是省剧协会员,毕业于南艺成教学院文艺编导专业,创作大小戏20余部(个),获奖无数。而导演则是国家一级导演王友理、曹阳,国家一级作曲、淮海戏著名唱腔设计大师王安顺担任唱腔和音乐设计,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崔林铁、国家一级灯光设计朱维生等给予指导。

本土元素丰富

凸显“文艺原创力”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为推动港城文艺精品高地建设,更好反映和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要,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大时间节点,我县创排了大型原创现代农村题材淮海戏《孟里人家》。”灌南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介绍说。

该剧生动讲述了在省城退休的老编辑孟怀古,拒绝了女儿孟馨要其一起出国共同生活的请求,回到了他魂牵梦绕的老家———灌河岸边一个名叫孟里的小村子修心养老。但很快就陷入了剪不断理还乱的亲情纠葛中。面对亲侄孟大寨一心想得到全县小康示范村牌子的期待;面对自己的干儿子、酒厂小老板崔国庆,与亲侄媳妇、村里蘑菇种植大户火凤为争夺全县优秀创业标兵的互不相让;面对火凤的不仁、国庆的不义;面对小村子个别人口袋鼓了,心却空了,物质小康了,精神却贫穷了的现实,孟怀古犹豫了。

“几十载,崔伯教诲不敢忘;几十载,仁义二字胸中藏;几十载,行为做事坦荡荡;几十载,鞭恶扬善著文章。”在这样的先辈遗训和自我鞭策中,孟怀古做出了情与理、是与非、迎与避的选择,“电话告密”“村头羞辱”“捐款唤侄媳”“卖房赎干儿”,最终,他用一个文化人的真诚与担当,化解了小康路上、致富之后邻里亲情的淡漠,迎来仁义伦理的回归……

“我们这个故事取材于灌南县‘美丽乡村’建设的卓越成就。”灌南县淮海剧团团长崔冬也谈了创作心得:为了让这部剧突出本地特色,我们除了以本土深具特色的优秀传统剧种淮海戏为艺术表现手法之外,还在剧情中融入当地白酒文化、菌菇产业等特色元素。比如剧中设定的两个配角崔国庆和火凤,一个是酒厂老板,一个是养菇大户,而他们又是推动全剧戏剧冲突的主要角色,戏份十分出彩。

主旨鲜明

充满现实深度和警醒意义

“这部剧看得很过瘾,感情充沛,人物鲜活,故事有张力,不仅唱词优美,唱腔婉转,还真实记录了我们新农村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辉煌业绩和发生的巨变,也充分展现了灌南人民热爱家乡、尚德守信的良好精神风貌。”现场观众徐中桃是一位戏迷,听到动听处,还不禁跟着哼唱,她感慨道:“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我们不能只顾着追求权钱利益,不然容易迷失自己,带坏风气,还要像剧中的孟怀古那样,秉持先辈遗训,守住仁义礼智信等宝贵品格。”

据悉,近年来,灌南县抓住新一轮发展机遇,以“热爱灌南、奉献家乡”主题行动统筹推进宣传思想道德文化建设,推动全县实现了从城市到农村、从产业到社会事业、从政风到社风民风的全面系统变化,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大型现代淮海戏《孟里人家》正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应运而生;主旨鲜明的它,被大家交口称赞。

除了积极投身于排练之外,演员们对这部剧的主旨也很欣赏,并有着各自的理解。张居国赞赏道:“这部剧的主旨特别好,就是集中关注咱们国家新农村建设实际,通过一个文化老人的视角,去展现和思考当前乡村基层在建设小康社会过程中存在的人情冷暖、伦理道德,并在剧情发展过程中,反思一些问题,展现一些风气,改变一些理念,最终点题‘精神和物质共同小康,才是真的小康’。”

而作为主抓本次演出的灌南县淮海剧团,近年来,也随着国内演艺市场的更迭,在不断转型,大力推进小戏小品生产创作,形成了“雅而不孤,俗而不腻”的艺术特色,多次参加省市各类文艺演出,成绩斐然。代表作品有小戏《画像》《一盆清水》《三亲家》《春归》等。多次在全国、华东地区及全省汇演、调演中获奖。

“《孟里人家》演出很成功,反响很热烈。相信它必将为我县再增添一张崭新的文化名片。我们也会以此为契机,继续努力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为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提供更强的文化支撑和精神动力。”灌南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称。

图为演出现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