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教育资讯

应考年级学生要戴上心理“口罩”

【连网】(记者 赵阳)面对中考、高考的学生,九年级、高三的学习生涯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今年,因为疫情的原因,学生进行了线上学习,在开学后,不少九年级、高三学生会因为自己的心态波动出现一些心理问题。那么,作为一名学生应该怎么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呢?

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心理咨询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刘宁认为,在开学后,学生要注意戴上心理口罩,不要为外物所影响,学生应该保持专注,快速进入学习状态,并且保持高效学习。

刘宁表示,在国内疫情严重时,学生出现过度紧张、恐惧、担忧、害怕、愤怒是普遍性的,随着国内疫情得以控制,九年级、高三学生返校则可能会因为新的学习模式、学业负担、人际关系、考试压力等带来的不适应及焦虑等问题。另外,还有心理问题基础的学生可能由于假期接受到过多的负性信息带来的负性情绪卷入,从而产生心理压抑,生活悲观、无意义感。

学生刘宁建议,学生在学习时要避开四个学习误区,包括注意力不集中、睡眠不足、急于求成和重复练习。在学习时,要注意保持专注,持续高效学习。

在学业问题方面,对于学生来说,大考压力加上延迟开学带来的压力会加剧学生的压力,从而出现心理过度焦虑和恐惧。对于此类学生,可引导其在正视压力、焦虑,让其知晓产生这种心理的正常性、普遍性;其次,学生家长、老师应该鼓励学生从积极的视角对当下的学习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最后,还可以建议学生求助于学科老师、心理老师等。另外,还可能有部分学生因假期延长、计划打乱,无法高效学习而产生的焦虑与无助感,从而感觉自己“失去学习动力”。这里学生所认为的“失去学习动力”,有可能是动机过强、过度焦虑所导致的。老师可以引导学生调整学习计划、设定合理的升学目标并进行细化,另外,优化时间管理,提升复习效率是较为现实的方法。

由于疫情对学习的影响,部分学生对自己学习有较强的不确定感,如感觉原定的升学目标无法达成,想把升学目标调低一些。其实,学生对自己学习的不确定感对其来说是一种困难,面对困难,常见应对方式是“战斗”或“逃避”,此类学生很可能是选择了“逃避”。老师可以将以上的解读告诉学生,让其知道这是一种“逃避”,结果可能是再次“逃避”,从而使结果更加糟糕。刘宁认为,应该做的便是树立积极的心态,面对困难做出相应的计划和积极行动。同时,还可以指导学生如何做计划、如何补学习的短板等实际的应对方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