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教育资讯

96111心理热线专家支招 抗疫宅家 上好生命教育这堂课

【连网】(记者 韩丽娜)  疫情之下,全国推迟开学,网课打卡铺天盖地地袭来,在学习文化知识的同时,家长应该带领孩子做些什么呢?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96111心理咨询师莫冰洁建议家长利用假期,带领孩子学会认识生命、敬畏生命、珍惜生命、理解生命的价值和意义,上好生命教育这节课。

认识生命——打破未知 消除恐惧

莫老师说,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威胁着无数人的生命安全,孩子们心中有太多未知,也许正是因为如此,他们会恐惧、迷茫,有时也会显得冷漠,作为家长,最先要做的就是帮助孩子打破未知,充分了解有关新冠肺炎的各类信息、学习知识,逐步消除他们的未知,这样有助于消除他们的恐惧感,比如什么是新冠肺炎?为什么会传播?怎样传播?人如果感染了病毒会怎么样?感染了要怎么办?

空泛的讲解也许枯燥无味,家长可以根据自己孩子的年龄和实际情况来安排学习的方式,大一点的孩子理解能力较强,家长可以带孩子一起关注新闻,查阅资料,阅读相关书籍,观看与动物相关的纪录片。莫老师推荐了《神奇动物大揭秘》,第十集专门讲了蝙蝠的神奇之处,感兴趣的同学也可以看完整部纪录片,相信孩子们从中会学到很多知识,更能够激发孩子们的好奇心;对于小龄的孩子来讲,可以通过看绘本、动画宣传片来学习相关的知识,也可以带着他们画病毒,做防疫儿歌操来帮助孩子加深印象。

敬畏生命——爱护动物 珍惜自然

莫冰洁说,这次的新冠病毒,宿主是野生动物,家长应当告诉孩子,野生动物是大自然的一部分。人类也是大自然的一部分,不应该凌驾于其他动物之上,人类要与它们和平相处,要爱护野生动物,尊重自然规律。这时也许有的孩子会有疑问,为什么我们还会吃猪牛羊鸡等家禽家畜,这个时候就需要家长给孩子明确地区分出野生动物和人工饲养的家禽家畜之间的区别。

还有的孩子很有爱心,想把流浪动物带回家里,这时家长要告诉孩子,“敬畏”有“敬”也有“畏”,对于动物,我们需要的是既爱护又谨慎,亲近的前提是要做好充分的保护措施。这需要家长根据遇到的具体情况来引导孩子,如果遇到需要救助的动物,家长可以陪孩子一起给动物收容所打电话,让专业的人来做专业的处理。如果真的决定要收养宠物时,也请家长一定教会孩子,要对自己的选择负责到底。

生活中怎么培养孩子们对生命的敬畏感呢?莫老师分享了一个活动———“生命天使”,鼓励孩子细心呵护家里的盆栽、宠物,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认真研究习性,悉心照料,定时拍照分享,感受每一种生物的生命气息,尊敬生命的成长与发展,这是教孩子学会敬畏生命的一个很好的培养方式。

珍惜生命——坚持锻炼 保护自己

通过疫情,大家深刻感受到,拥有健康的身体是关键,家长要和孩子一起养成健康的、规律的生活习惯。莫冰洁说,宅在家中,家长可以激励孩子从改变一个不良习惯,建立一个好习惯开始,坚持每天做,邀请家人或同伴监督,还可以在活动前先拍自己的张素颜照片,疫情结束后,在同一个地点、同一个姿势拍张照片,看看一项好习惯有没有可能给自己带来一些变化。

关于生命教育,有一点不容忽视,那就是关于死亡的教育。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副教授黄峥说:“家长要重视孩子对生命和死亡问题的关注,要温和、耐心、正面的回答,减少孩子的疑问和恐惧,让孩子获得成长的机会。关键是家长在传递生老病死这些事情的态度和语气如何把控。”这次的疫情,大一点的孩子很有可能会和家长聊到生死,这是个生命教育的好契机。家长应该和孩子谈一谈,自己所知道和理解的生死,没有欺骗和恐吓,即使真的恐惧也没关系。从沟通中,孩子学习到的不只是你对待死亡时的坦然和诚实,他也能从这次交流中学会,当他有情绪问题时该怎样表达出来,学会和亲近的人分享自己的情绪感受。谈论生死问题也不是要得出一个什么固定的结论,毕竟每个人、每个家庭对于生死的理解不同,我们只是从自己的态度中向孩子传递出一个信息,生死问题和吃饭睡觉一样,没有什么特别。任何人都无法避免死亡,唯有坦然面对,孩子才会更加明白生命的珍贵,也会帮助孩子沉淀出对生命新的理解和感悟。

生命的价值和意义——做一个有担当 懂得爱的人

面对这次疫情,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挺身而出,再次出征最前线;70多岁的李兰娟院士也奋斗在抗击病毒的一线;除了武汉本地的医护人员,还有全国各地的医疗团队逆行,驰援湖北。建筑工人、物流师傅、果农菜农、警察、志愿者……一切为了这次疫情奉献自己力量的人,他们都是值得尊重的人。

家长要让孩子明白,在大是大非面前,要严守做人的准则和底线,要做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人;要引导孩子明白知识就是力量,学习科学知识,不仅能改变我们的生活,更能为国家、人民作贡献。家长要告诉孩子,虽然我们不能像那些战“疫”英雄一样奋战在第一线,我们至少可以做一个合格的公民,疫情期间不乱跑、不聚会、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宅在家中,就是最好的抗疫。

莫老师建议,家长可以陪孩子玩“爱心贴士”的游戏,请孩子每天或每几天选择一位同学、家人或其他想联系的人,先向他表示问候,再表达对他某一方面的欣赏,然后选一些积极正面的金句,鼓励他在疫情下乐观进取,每隔段时间回顾一下,看看坚持发放爱心贴士,自己有什么收获和感受。这个活动一方面是培养孩子爱他人、关心他人的能力,另一方面他也会感受到来自对方爱的回应,这是让孩子体会爱的流动一个很好的机会。

这场疫情,会让孩子们留下记忆,父母作为孩子们的引导者,要利用疫情给孩子上好生命教育这堂课,让疫情的影响不再是阴霾,而是孩子们成长历程中一个深刻的回忆,让他们能够遇见更好的人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