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我市国土绿化重点实施八大工程

【连网】2019年是全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关键之年,围绕市委市政府“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决策部署,全市充分发动社会各界人士特别是机关及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参加植树活动,全面实施“两山行动”包干绿化,持续开展大规模造林,显著提升全市森林资源总量。为实现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大突破”,2019年我市国土绿化总面积将达30万亩,其中成片造林8万亩,山体绿化8万亩,新建完善农田林网40万亩,通道绿化1万亩,新增城市绿地面积282公顷。计划利用5年时间开展荒山、海岛、废弃宕口和重要节点绿化,显著改善全市自然生态面貌。2019年,将重点实施八大绿化工程:

一是打造“祥云”景观。在景区悟空大道两侧,栽植流苏、乌桕,形成春季祥云、秋季彩化的特色山林景观。精心打造云台山景区20公里的西游鲜花大道,广植波斯菊、非洲菊、百日草等草本植物,形成万连山300亩杜鹃花海。

二是实施海岛绿化。通过开展生态覆绿,改变海岛恶劣的自然生态条件,提升海岛的生态景观,丰富海岛的生物多样性,重点抓好前三岛(平山岛、达山岛、车牛山岛)、开山岛的绿化工作,提升连岛、秦山岛的森林景观效果。其中平山岛绿化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达山岛绿化由市财政局负责,车牛山岛绿化由市农业农村局负责

三是开展“两山行动”植树活动。选择集中连片荒山,定责包干由55个市级机关、36个驻连部省属单位、20个民主党派和群团组织、42个企事业单位连续五年开展山体植绿和管护工作。在市区范围内选择20个重要宕口由17个机关单位和地方政府包干复绿。各单位根据分区范围,立牌挂标建档植树,连续五年开展山体植绿和管护工作,确保成活成林。

四是打造公园城市。做足山体资源优势,加快城市周边山体的植被恢复工程,把城市周边的小山体逐步改造成市民休闲的绿地公园。2019年完成省园博园、瀛洲公园、刘志洲公园、马涧山体公园、新丝路零点公园二期、琴岛天籁等6个城市公园建设,大力推进环城市森林林带、城市纵贯林带建设,拓展郊区绿化空间,高标准构建城市森林生态屏障。

五是推进山体覆绿。完成山体绿化8万亩,基本实现环云台山主要道路绿化全覆盖,云台山、锦屏山山体绿化。重点实施景区大团山、渔湾大小磨垛,海州区环锦屏磨盘山、蜘蛛山,连云区北固山、黄草沟,开发区碎石湾、华盖山,高新区飞泉狼窝、清风苑等山体植被恢复工程。采取补植常绿、色叶树种,对林相较差的地块进行改造,增强城市“外墙”综合景观。

六是打造生态廊道。加快推进市内高速铁路公路、国省干道以及市、县、乡重点公路的绿化美化工作,形成覆盖城乡、连接城乡的生态景观网络,重点抓好连盐铁路红线外两侧赣榆段402公顷、海州段285公顷、灌云段460公顷、灌南段133公顷绿化。实施蔷薇河、东盐河、玉带河滨水生态廊道建设,对城市出入口重要节点绿化进行提升改造。

七是推进示范村建设。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增加村庄总体绿量,提升绿化品位和美化水平。乡镇驻地村围绕实施“五个一”工程(一条林荫大道、一条园林式道路、一条河滨绿带、一块森林绿地、一个街头游园),加大集镇公园绿地建设步伐,提升全市建制镇绿化水平。精心打造49个能彰显我市地域特色的绿美村庄示范村,动员家家户户都行动起来,房前屋后,种花种树,实现村内绿化全覆盖,让农村的振兴见得到绿意、留得住乡愁。

八是开展湿地修复。将滨海地区湿地列入受保护范围,严格管理,大规模开展生态修复工作,对临洪湿地、赣榆滨海湿地等重点区域开展湿地修复,完成湿地修复面积4050亩。开展湿地公园和湿地保护小区建设,让更多湿地景观惠及普通百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