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市统计局:我局召开四经普专题会议贯彻落实项书记调研指示精神

【连网】3月25日上午,连云港市统计局召开四经普专题会议,贯彻落实项书记来局调研指示精神,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和工作任务。局班子成员及各处室负责任人参加会议。

会上,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志慧传达了项书记调研讲话精神。她强调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经济普查,项书记亲临市统计局听取经济普查工作汇报,对做好经普工作提出要求。市政府两次召开县(区)分管领导会议,对进一步做好普查登记工作做出了具体安排。市政府常务会议将经济普查列入议程,研究落实推进。作为四经普牵头部门,一方面感谢市领导对四经普工作的鼎力支持,另一方面也倍感责任重大。

她强调经济普查现场登记已经到了争分夺秒、滚石上山的关键时刻,全市统计系统必须集中主要精力,集中优势力量,更加振奋精神,奋力拼搏,再加一把力,再添一把火,与各级地方政府、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全力以赴打赢普查登记这场攻坚战。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明确主体责任。经济普查是市委常委会2019年重点工作,是市委市政府交给我们的政治任务,也是局党组今年,至少是上半年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更是我们各专业处室近阶段的头等大事。普查工作进展到现阶段,核心工作任务转移到我们各专业处室,各专业处室要把工作做细、做实,及时发现普查登记中的各类问题,并妥善处理和解决好这些问题。工业、能源、投资、贸外、服务业、人口社科、农村7个专业处负责人对本专业普查数据质量负全责,是本专业普查数据质量的第一责任人。

二是集中主要精力,全力投入普查。从现在开始,到普查登记、审核结束,各处室要把主要精力放到普查上来。各位分管领导在这30多天时间里,要把主要精力放在普查上,指导分管处室,做好具体工作,要亲自上阵,过问进度,过问存在的主要问题,协调解决问题。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细致排查短板。普查的基本目标是查全统准。各处室要深入细致排查问题,具体到地区、行业、指标,对数据质量不高表现形式、问题产生原因要搞清楚,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

四是切实精准施策,逐一解决问题。目前普查矛盾的主要方面是数据瞒报漏报少报。既有客观原因,又有主观原因。各专业在充分发现问题的基础上,要拓宽思路,多想办法,要站在全局高度,发挥专业特长想办法,一类问题一个对策,一个问题一个对策,精准发力,切实逐一解决。下一阶段经普办组织的对基层的督导,要带着问题下去,帮助基层解决突出问题,取得看得见摸得着的效果。

五是建立例会制度,定期分析报告。建立数据质量分析例会和报告制度,召集工业、能源、投资、贸外、服务业、人口社科、农村及核算等专业处室每周召开一次例会。分析汇报登记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及其解决情况;汇报本专业负责的核心指标及增加值数据情况;要分行业分地区,分析找出薄弱地区、薄弱行业、薄弱指标,找出问题成因。各专业将例会分析的情况及时向分管局长报告,研究制订解决问题对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