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市地方海事局远程视频预检让船东“最多跑一次”

【连网】(记者 李慧 通讯员 张广来)日前,笔者从市政务服务中心市地方海事局窗口获悉,该窗口最近推出远程视频连线预检指导服务,让船东“最多跑一次成为现实”。我市有2000余艘在籍船舶,数字虽然不大,但因常年航行于全国沿海各地,每年一次的船舶法定检验就成为船东群众一个头疼的问题。很多航运企业因为不了解船舶法定检验项目和检验标准,往往准备不足而存在环保和安全缺陷造成检验不合格,耽误航期,产生经济损失。

“方便群众,规范服务,高效运作,廉洁办事”,是市政务服务的宗旨,也是市地方海事局驻市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建设“双优船检”品牌的重要内容。在2019年初船检服务推进工作会上,江苏成金海运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轩麟等航运企业家代表提出了有关船舶检验办理过程标准不够简易、一次检验通过率不高的问题,市地方海事局与相关部门密切沟通,研究出了解决办法。

“今年,我们听取群众意见建议,针对政务服务窗口船舶法定检验一次通过率不高等问题探索解决方案。我们开放工作思路,利用移动网络,为远在千里之外的船舶提供远程视频连线预检指导服务,突破时空限制,帮助航运企业消除船舶安全缺陷。同时我们结合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工作,在法规允许范围内建立了更加简洁易操作的检验项目合格标准,进一步提高现场检验通过率,让船舶法定检验‘最多跑一次’成为现实。”市地方海事局船检服务平台负责人仲崇文说,“我们将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船舶检验服务标准化,建设并运行全市一体化在线船检服务平台,实现船舶检验标准精简、检验项目精简、办理流程精简、办理时限精简、切实减轻航运企业船舶检验办事时间成本和负担。”

“我们公司的船都在广东为海上桥梁建设提供吊装服务,在政务窗口服务方面,市地方海事局从我们角度不断探索推出便民创新举措,让我们办事快捷方便。”江苏宇航海陆起重有限公司法人程巨汉说,“几年前,他们推行预约检验服务,最大限度降低我们排队等待概率,让‘来了不用等’成为现实。最近又推出远程视频连线预检指导服务,让我们‘最多跑一次’成为现实。现在我们远在广东的船舶,只需要船员用手机和地方海事局的验船师联通视频,就可以在指导下完成检验准备工作,一次通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