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真情奉献二十载 不忘初心传大爱——赣榆税务“爱心妈妈”团队先进事迹纪实

【连网】赣榆税务“爱心妈妈”团队二十年如一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不懈学雷锋,累计捐款捐物308万元,建起首家“国税春蕾班”,帮助284名贫困孩子解决入学难题,让76名特困孤儿和留守儿童完成六年义务教育,资助157名贫困高中学子完成学业。她们无私奉献,用爱心撑起贫困学子的梦想;她们默默坚守,用真情温暖孤独无助的心灵;她们感动社会,汇聚“大爱无疆”的道德力量,用实际行动树立起新时代的价值标杆。

“爱心妈妈”团队先后荣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青年文明号”、“江苏省十佳巾帼志愿服务队”、江苏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10周年“爱心成就奖”、“江苏省志愿服务基地”、江苏“时代楷模”等荣誉称号,“爱心妈妈”团队也涌现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中国好人”等先进个人。

为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9周年,由连云港市妇女联合会主办,连云港市妇女发展服务中心、连云港综合广播承办的“玉兰绽放新时代”———连云港市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9周年主题活动拉开序幕,赣榆区税务局程付玲荣获第四届连云港市“十大女杰”荣誉称号,赣榆区“税务爱心妈妈”团队荣获连云港市女性公益组织特别贡献奖。

□ 蒋春霞 杨传庆

最感人的是无私奉献,圆梦贫困学子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在赣榆大地上活跃着一群以爱为名的女税官,她们肩负着“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神圣使命,勤奋耕耘在税收征管第一线,以诚信、谦和服务于每一位纳税人;在社会上,热心公益,自发捐资助学、扶贫帮困。

1999年的冬天,原赣榆国税“爱心妈妈”发起人陈霞听到女儿说,学校里有不少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在这寒冷冬季,只能啃冷煎饼喝白开水,有的甚至因为家庭贫困快要退学了。她感到很是揪心,便通过学校了解到这些贫困生有的是父母双亡,有的是家庭因病致贫。“要让她们和自己的女儿一样,无忧无虑、快快乐乐地学习。”她暗下决心,可面对众多需要帮助的学生,一个人的力量十分有限。回到单位后,她尝试着发出第一封以爱为名的倡议书,倡议局里的女税官们结成一个助学助困的爱心组织。倡议一经发出,即刻得到热烈响应,52名女税官共同决定建立爱心组织,设立爱心专项基金,郑重承诺:向雷锋学习,尽己所能,服务社会。每年选定3名赣榆高级中学贫困学生,负责她们高中三年的学杂费和生活费。三天后,第一笔6000元的善款便送到了受助学子手中。

这个爱心组织被称为“爱心妈妈”源于一个感人的故事。2000年的一次捐资助学见面会上,孩子们大都显得紧张而拘谨。看到这种情景,女税官们说:“大家不要紧张,就像看见自己妈妈一样。”这时气氛稍有缓解,一个个女孩抬起头来看着眼前的“妈妈”们,没想到一个叫韦玉萍的女孩突然间站起来,说:“我没有妈妈。”原来她自幼失去母亲,由奶奶和爸爸抚养上了高中。女税官们知道情况后,立刻把韦玉萍搂在怀里说:“我们大家都是你的妈妈。”女孩眼中饱含泪花,深情地喊了一声:“妈妈。”在韦玉萍的带动下,在场的所有女孩都喊着:“妈妈,妈妈……”从此“爱心妈妈”这个动人的称呼在这些孩子们中响亮地叫开了。

“爱心妈妈”这个称呼叫的是感恩,听的是感动,是一份热心的期盼,更是一个真心的承诺。每逢周末,“爱心妈妈”们会带着好吃的去学校看望孩子们;当天气变冷的时候,孩子们就会收到“爱心妈妈”们添加衣物的提醒;当孩子们过生日时,“爱心妈妈”们会把她们接到家里送上温馨的祝福。这个称呼一喊就喊了20年,“爱心妈妈”的善举也持续了20年。

最温暖的是倾情付出,扶危助困

积小善为大善。多年来,“爱心妈妈”团队从关心贫困学子到关注特困家庭、关爱留守儿童、关怀残疾患儿,从帮助特定群体到勇于扛起社会责任,把爱的种子撒播在受助者心田,用真心、真意诠释了大爱与担当。

对于孩子来讲,精神引领比物质给予更温暖。一个孤儿患有自闭症,在一次帮扶活动中,总是孤零零站着,一直不肯说话。于是,“爱心妈妈”们搞了一个“找妈妈”的游戏活动,该孩子找到的是他的程妈妈,功夫不负有心人,程妈妈和该孩子越走越近,关系也越来越亲。有一次,程妈妈带着他去商店买玩具,孩子选了一只小白熊。她就问:“为什么不买小黑熊,要买小白熊呢?”他昂着头稚气地说:“小白熊像妈妈,我晚上要搂着‘妈妈’睡觉。”一听这话,程妈妈眼睛湿润了,也更加坚定了伴他成长走出自我的决心。

当孩子们需要帮助时,搭把手出份力,改变的是孩子一生的命运。少年张广亮自幼丧父,母亲改嫁,奶奶患有老年痴呆症。长期失去母爱的小广亮,在年逾古稀的爷爷呵护下艰难度日。孤儿的不幸遭遇,吸引了“爱心妈妈”们关爱的目光。爱心向少年张广亮的家“放飞”,面对“爱心妈妈”们为小广亮带来的米面、鱼肉、学费以及亲人一样的关心,满头银发的老人哽咽着说:“还是共产党好!”如今的小广亮品学兼优,对未来充满了憧憬和信心。

“春蕾计划”活动中,“爱心妈妈”与塔山葛埠小学开展“一帮一”助学活动,捐资15000元建立赣榆首家“国税春蕾班”,资助50名面临失学的女童重返课堂;“托孤行动”中,“爱心妈妈”长期资助黑林镇山区5名孤儿,定期走访看望,送衣送书,送去母爱的温暖;“蒲公英行动”中,“爱心妈妈”又资助了金山镇2名特困留守儿童,帮助他们完成九年义务教育……“爱心妈妈”温暖了社会上众多需要帮助的群体,以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彰显出朴素平凡的人性之美,散发出时代的光彩,已经成为引领原赣榆国税向前发展的精神力量。

最可贵的是代代相传,初心不改

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二十年如一日持之以恒、矢志不渝做好事。不论是遭遇社会质疑、家人不解,还是业务繁重、压力骤增,“爱心妈妈”团队从老一代到新一代,始终坚守承诺,不畏艰难,从未间断过捐助、走访和关爱。她们中有的家庭并不富裕,甚至借钱结婚,但还是省吃俭用,每年从工资里挤出爱心款来帮助贫困孩子;有的已经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但一听说有人需要帮助,便第一时间参加活动捐款捐物。

“爱心妈妈”李新敏到乡镇慰问贫困学子,没能参加女儿的家长会,女儿刘瑜觉得妈妈很偏心,对别人家的孩子比对自己好,李新敏虽然内心很愧疚,可是实在放不下那些可怜的孩子。她把那些孩子的贫困遭遇讲给女儿听,听完故事后女儿感动地说长大后也要做一个有爱心的人。6年后,刘瑜成为一名优秀的女税官,也加入了“爱心妈妈”团队,成为第二代“爱心妈妈”。和刘瑜一样的第二代“爱心妈妈”大多尚未结婚生娃,在参加助学活动时,一见面就有人喊她们“妈妈”,多少有点不好意思。当穿上新棉衣过年的孤儿们冲着她们大声说:“谢谢好妈妈们!有你们真好!”她们之前心里的犹豫和不好意思瞬间消失,责任与幸福填满她们心窝。

2016年初,全国税务系统营改增工作全面铺开,国税的业务量剧增,繁重的工作占满了每个“爱心妈妈”的时间,有的人累倒在岗位上,有的人说实在坚持不下去了,有的人想暂停捐资助学活动……“爱心妈妈”领头雁程付玲知道这些想法后,连夜召集全体队员开会,听完大家的诉说后,她说:“这么多年我们都坚持下来了,不能因为这点困难就退缩,承诺不能忘、精神不能倒,工作要干好,扶贫助困行动也绝不能停!”经过一阵议论后,“爱心妈妈”们心又齐了,劲又涨起来了!

大爱赢得理解,坚守赢得尊重。如今,一代又一代的“爱心妈妈”让雷锋精神在时代前进的洪流中弘扬,将对贫困儿童的关爱在二十载的坚守中传递,成为原国税人乃至港城人心中的骄傲。

最可喜的是爱心传递,回报社会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爱心妈妈”们送走一届又一届毕业生,爱的种子在孩子们的心灵中悄然生根发芽,已经把这份爱传递到大江南北、四面八方,以一颗颗感恩的心,在各自的岗位上将爱心故事续写下去。

走进象牙塔的孩子们,纷纷给“爱心妈妈”们写信,从一千多封来信中“妈妈”们欣慰地看到了孩子们成长:考入南京医科大学的王莹东,在学校里积极参与“感恩志友”、“世界红十字日”、逸夫医院志愿者等爱心活动,被评为“青年志愿者服务优秀个人”;在南京大学学习的刘袁,主动担任年级心理委员,并在校内创立“小工仔”心理健康工作室,热心为同学们解决心理上的压力和难题;从中国政法大学毕业的卢颖,在北京昌平区检察院工作,她秉持严格执法,为老百姓捍卫公平正义,年年被评为优秀女检察官。

孤儿柳传森上高中时,天天躲在宿舍啃干煎饼。在“爱心妈妈”的资助下,他终于能挺起胸膛,昂首走进学校食堂吃上可口的饭菜。四年军校大学结束后,柳传森成为一名合格的共和国军官。他先后参加了省城“两会”安保,四川地震救灾、抓捕涉黑团伙,为近百名看守所犯罪嫌疑人转移押运等重大临时性勤务30余起,每次任务都完成圆满,5次受到中队嘉奖。在日常生活中,他是团结战友的模范。班里的同志生病了,他主动把病号饭送到床前;战友家中有了困难,他主动捐款捐物;战友训练科目跟不上,他主动与他们结对子,共同训练、共同提高。每到新兵下连后,他主动打好洗脚水端到新战友床前,每晚总是把新战友的被子掖好后自己再睡。

“爱心妈妈”印象最深的是李海宁。在初次见面的时候,一提“妈妈”这两个字就哭,一问才知道,她3岁时爸爸死于车祸,妈妈扔下她和1岁的弟弟跟人跑了,再没回来。“爱心妈妈”的关怀让海宁如愿考入徐州医科大学。到大学后她像“爱心妈妈”一样,热心公益、助人为乐,主动报名成为江苏志愿者注册成员,带领200余名勤工助学者参与苏北大型志愿服务活动。毕业当了医生后,每逢雷锋日无偿献血她第一个伸出臂膀,“健康进社区”服务活动她第一个冲在前头,她还经常一个人背着小药箱跑到家乡黑林镇山区做义诊活动,免费为孤寡老人检查身体、治病拿药。她常说:“我要用我的爱心去回报社会,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将‘妈妈’们的这份爱传递下去。”

“爱心妈妈”以无怨无悔的大爱情怀,为人民奉献自己。这些受资助的孩子们,没有辜负她们的期望,用发自内心的自觉行动反哺着社会。这样的回报以爱的名义,已经成为传递文明的火种,成为温暖社会的阳光。而这,也正是国税“爱心妈妈”们收获的最好礼物。

最振奋的是文明新风,唱响港城

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赣榆税务“爱心妈妈”团队树起了新时代的价值标杆,大爱连云的海滨城市,处处传扬着“爱心妈妈”精神,530万港城人民与“爱心妈妈”团队同行,友善互助,共建美好生活,唱响了一曲曲向上向善的时代颂歌。

一个善念带动一群人的善念,一个善行带动一群人的善行。在“爱心妈妈”的影响下,原赣榆区国税局的男同胞们也不甘示弱当起了“爱心爸爸”,设立了另一个“党员爱心基金”。原江苏省国税局局长胡道新作出批示,要求全省国税系统要以赣榆国税“爱心妈妈”为坐标,继续汇聚文明向上、甘于奉献的正能量,为高质量推进税收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原连云港市国税系统总结推广赣榆国税“爱心妈妈”团队的成功经验,大力开展“助学、助困、助特”三项帮扶工程,把根植于基层的爱心团队,扩大到全市税务系统,税务干部热心公益蔚然成风,累计捐款捐物460万元,联办1个幼儿园、4个“国税春蕾班”,帮助630名农村贫困孩子入学、教育、完成高中学业,其中考入重点大学109名。一个接一个燎肺腑燃衷肠的动人故事接连演绎,构筑起了精神文明建设的新高地。

在连云港,“爱心妈妈”精神正向各行各业延伸。2015年,连云港移动赣榆分公司组织“爱心妈妈”结对留守儿童开展假日亲子游活动,畅游公园,放飞风筝,让留守儿童的假日不再孤单。2017年7月,海州区人民检察院组织了一支“爱心妈妈”团队前往海州区素质教育拓展基地,为在此参加夏令营的留守儿童开展了主题为“奉献爱心,收获希望”的讲法律、送温暖活动。赣榆区税务局在和安书院组织开展《诗经》的科学解读辞旧迎新经典诵读系列活动,以“思无邪”引领政治生态文化与和安清风廉政文化建设,逐步形成良性税务文化生态。区局还举办了第二期“守望花开爱心妈妈”系列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职业道德文化养成,努力在全社会形成敬先贤、尊经典、勤思考的新风尚……

税务“爱心妈妈”的感人善举深刻影响着港城这片热土,唱响了新时代文明奉献之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已转化为港城人民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先后涌现出“爱心工资”群体、“爱心接力救人”群体等重大典型,仅赣榆区已有30多人荣登“中国好人”和“江苏好人”榜。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滕雯作出批示:“赣榆国税‘爱心妈妈’活动经过15年的接力走得越来越踏实,值得全社会大力弘扬。望继续努力,把这个品牌进一步擦亮……”

时间长河淘洗万物,雷锋精神永不褪色。当“爱心妈妈”被江苏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省希望工程办公室联合授予“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十周年‘爱心成就奖’”时,颁奖辞深刻且动人:“国税‘爱心妈妈’用爱心感化寒门学子的心灵,用耐心浇灌孩子的心田,用热心编织孩子的心梦,用大爱温暖残疾儿童的心房,用博大的‘雷锋精神’,向社会呈现人性深处的美丽,把爱的种子撒播在受助者心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