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教育资讯

开学在即 提高预防意识 远离流感侵袭

【连网】(记者 田震)冬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目前流感活动仍处在较高水平。广大市民尤其是老年人、儿童、孕妇、慢性病患者等群体,更应及时做好防范措施。市疾控中心流感监测网络数据显示,我市15岁以下人群处于流感样病例高发年龄组,占比约为80%。开学在即,国家教育部对流感等传染病防控工作高度重视,印发了《关于加强流感等传染病防控和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并指出各级各类学校在春季开学前后,对流感等传染病防控工作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在传染病防控与学校食品安全方面及时做出部署。

当心流感 身体不适早就医

据市疾控中心急传科副科长赵兴介绍,今年1月份以来,我市流感样病例占门诊总数百分比仍有提升,预防流感切不可掉以轻心。目前在我市范围内主要流行的是甲型H1N1流感病毒,这种病毒以攻击呼吸道系统为主,主要的并发症有肺炎等呼吸道系统疾病。少数病例会引起神经系统损伤,对于抵抗力较弱的孩子们来说,严重的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安全。赵兴提醒广大市民,近期天气依然寒冷,市民预防流感的意识不可松懈。当家人出现疑似流感的症状后,应立刻去医院查明原因,流感与普通感冒相比,全身症状较重,确诊后切不可拖延,应当立刻就医,避免病情加重。

学会辨别 增强防病意识

在很多人看来,普通感冒与流感很容易被混淆,但是只要注意观察,仍然易于分辨。普通感冒一般起病较缓,体温通常不会很高,发热一般不超过38℃,上呼吸道症状如咳嗽、咽痛、胸闷等比较明显,而全身症状如头痛、全身酸痛、畏寒、发热等较轻。一般持续3—7天可自愈,不容易出现并发症,对身体的危害性相对较轻。

流感症状则较严重,起病急,体温常超过38℃,全身症状较重,临床表现有头痛、发热、眼睛胀痛、四肢疼痛,疲乏等。流感也更容易出现严重的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老年人、儿童、孕妇、慢性病患者等流感高危人群应当特别注意。

接种疫苗 远离病毒侵害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的最佳手段,可以有效降低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据赵兴介绍,目前在我市范围内流行的流感病毒主要为H1和H3型,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三价与四价疫苗均可达到良好的预防效果。特别推荐上述流感高危人群前往街道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服务院开设的疫苗接种门诊进行流感疫苗接种。需要注意的是,由于流感病毒的变异性,因此流感疫苗必须每年接种才有效。此外,保持环境卫生、勤通风、定期消毒均可以有效预防流感发生。

高度重视 校园流感防控

我市各中小学校开学在即,学校人群密集,流感等传染病的防控工作非常重要。市教育局对流感等传染病防控工作高度重视,通过与市卫健委加强沟通和联系,及时了解和掌握本地流感等传染病流行情况,结合教育工作实际和学校工作特点,狠抓重点环节,切实落实学校传染病防控各项要求。

据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处长武强刚介绍,我市各级各类学校应严格规范执行学生晨检、午检工作制度,学生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班主任应及时带领学生前往校医处检查。学生确诊流感或因病缺课,学校应通过江苏省学生健康监测系统将情况及时上报,确保预防工作落实到位。“学校对流感防控工作非常重视,在放假前夕会以致家长一封信的方式,告知学生与家长流感的危害性和预防知识。此外,学校在晨会与主题班会期间也会对流感等传染性疾病的预防知识进行科普,通过校内校外教育相结合的方式,让孩子们懂得爱干净、讲卫生的重要性,远离流感等疾病的侵袭。”师专一附小教育集团副校长崔欣介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