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教育资讯

市疾控中心人士提醒家长 流感谣言莫轻信

【连网】(记者 田震近日,有市民反映,一条关于“新型流感EB爆发,病毒10分钟内入侵体内”的消息在家长群与朋友圈内传播,消息称“为了预防这种严重的流感,必须保持喉咙黏膜的湿润,不能让喉咙干燥,否则病毒会很快入侵体内”,无法确定消息真实性的家长表示非常担心。昨天下午,记者在我市疾控中心了解到,所谓“新型流感EB”这条消息是从去年就开始广泛流传的谣言,请广大家长不必担心。

据市疾控中心急传科副科长赵兴介绍,学校内人口密集,中小学生抵抗力较弱,传染性疾病相对高发。根据相关数据统计,每年11月到来年3月是一些传染性疾病的高发期,去年11月至今,我市范围内传染性疾病以流感、流腮、手足口病居多,虽然流感等传染性疾病没有谣言里说的那么恐怖,还是需要引起家长们的广泛关注。在预防上首先应该做到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要勤洗手,打喷嚏的时候应当捂住口鼻,避免接触传染。在传染性疾病高发的时间段,应尽可能少地前往人流密集的区域,外出时应佩戴口罩。如果家里有人不幸得了上述疾病,在允许的条件下应进行规范隔离,避免家中老人和孩子等易感人群相继被传染。冬季,因为温度较低,许多家庭紧闭门窗,其实在这种环境下更容易滋生病菌。赵兴建议每天应至少通风两次,一次半小时,保持室内空气清新。此外,还应该进行适度的体育锻炼,增强抵抗力。

谣言在语言组织上大多粗糙,例如流感有甲乙丙三种类型,又称ABC型,上述谣言中的“EB型流感”等关键词就是识破谣言的突破口。赵兴提醒广大市民,家长应当理性看待网上传播的类似信息,如果遇到不能分辨真伪的消息时,也可拨打“12320”卫生热线寻求帮助,不盲目传播网络谣言。通过学习一些青少年传染病预防知识,让孩子们远离疾病,健康成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