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教育资讯

爱心撑起同一片蓝天——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助残十六年

【连网】(记者 田震 赵阳 于海洋)残疾学生同样有接受教育的权利,成为可塑之才。但受到家庭条件等因素的影响,许多孩子无力支付学费,甚至连穿衣吃饭都成问题,这些问题逐渐得到了社会的关注。

微信图片_20181214151232

昨天,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景班向记者介绍,从2002年起,由我市教育系统关工委牵头并具体实施的,市教育局直属学校与市特殊教育中心参与其中的“爱心互助互动”活动,经过十六年的坚持,获得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关心与帮助下,这些贫困的残疾孩子接受了教育,掌握了一技之长,能够自食其力,成为有用的人才。

克服难题让残疾学生接受教育

我市有许多残疾的孩子来自偏远农村的贫困家庭,有些孩子的父母、兄弟姐妹也都是残疾人。最早的时候,我市的县区并没有特殊教育学校,让这些孩子能够接受同等的教育,成为当务之急。据市特殊教育中心张永和校长介绍,市特教中心是1978年成立的由听力或语言障碍等特殊学生群体组成的学校。办学之初,教学楼就是几间平房,四周杂草丛生。面对一片荒地草滩,教职工自己动手开垦荒地、平整场地,缝制学生生活用品,办学条件十分艰苦。为确保适龄残疾孩子都能接受义务教育,每年暑假学校老师都会深入山村、登上渔岛家访招生。招生时大多依靠步行,路程远的就骑自行车。多年来的风吹日晒,学生家长的不理解,这一切都没有动摇学校教职工让适龄残疾学生都能上学的决心。这些年,市特教中心每年都有较大发展,学额巩固率数年来均达100%,居全省前列。

学校在招生的过程中发现,残疾孩子上学的最大问题是其家庭负担不起在校的伙食费、生活费,特教中心学生90%来自偏僻而贫困的农村,许多家长在招生老师的动情劝说下,同意孩子来特教中心接受教育。刘敏是特教中心的一名教师,她非常喜欢自己的这份工作,虽然教育这些特殊的孩子要付出更大的努力,需要更多耐心,可每当看到孩子们取得了进步,或是对自己露出笑脸,心中总会涌起一阵感动。小珏(化名)是她教过的所有孩子中,印象最深的一个。“我记得那是一个胖胖的小男孩,眼睛看不见东西,会有同学欺负他,他的情绪很低落。我和其他老师一起教育同学们要友爱互助,不能欺负弱小。这虽然是一个简单的道理,可是对于这些特殊的孩子来说,理解起来却需要一个过程。在我们的教育下,孩子们学会了友爱互助,小珏也不再觉得孤单了,最重要的是,我终于盼来了他的笑脸。”刘敏笑着对记者说。如今,小珏经过小学到中专的12年学习,已经掌握了娴熟的按摩手艺,并在连云区一家按摩店做按摩师,不仅可以自食其力,而且能照顾好自己的家人。

学生越来越多,又出现了新的问题。一些家长把孩子送来后,却无法负担全部费用。“当时实在是穷到吃不上饭,有时候,实在筹不出钱给孩子,觉得作为父母实在亏欠孩子太多了。”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家长对记者说。就这样,学校为许多吃不上饭的孩子负担着各种费用,但招的学生越多,学校负担就越重。特教中心既要尽可能地让每一个适龄残疾儿童接受教育,努力扩大招生,又面临着招来的残疾孩子没饭吃、没衣穿的困境,严重影响了残疾儿童的身心健康,学校的生存与发展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结对互助让弱势群体得到关爱

“2002年,在学校最困难的时候,我们开展了教职工爱心捐助活动,寻求社会各界支援,以此来解决学生伙食费的难题;组织师生去学校、街道、企业进行宣传,努力解决残疾孩子急需的衣服鞋袜等生活用品。看到残疾孩子冻得瑟瑟发抖的样子,有的老师把自己穿在身上的棉衣脱下来给孩子穿,家里的衣橱几乎捐空了,亲戚、朋友、邻居家的衣物也拿来了。”特教中心教务主任程小兵回忆道,但仅仅依靠老师们一时的帮助,无法满足孩子们的生活需求。好在,港城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得知了这一情况,2002年10月,学校的困难得到了市教育系统关工委的高度关注,时任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刘景班带着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及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来到特教中心了解情况,讨论、研究解决学校困境的办法,提出了“全社会共同关注弱势群体,关爱残疾孩子成长”的工作思路,决定在特教中心成立“互助互动活动基地”,市教育系统关工委提出采取特教中心与市教育局直属学校“互助互动手拉手共发展”的活动形式,用大集体的力量解决特教中心学生的温饱问题,打通学校的发展瓶颈。

市教育系统关工委组织直属学校校长到特教中心实地考察,让校长们亲身感受特教中心的困难和学生生活、学习的艰辛,而后又组织各校政教主任、团委书记来校观摩。看到衣衫破旧的残疾孩子吃着清汤寡水的饭菜时,校长、主任、团委书记们都掉下了眼泪,一致表示坚决支持市教育系统关工委的“互助互动共发展”活动计划。计划制订完毕后,市特教中心与6所市属高校、中专校以及10所中小学进行了结对,确定责任人,建立责任制,零距离帮扶,逐人逐校进行落实。

普教师生对结对的特教学生精心呵护,倾心帮助。除了去特教中心给学生送生活、学习用品,定期送伙食费外,还经常陪他们聊天、讲故事,跟他们一起做游戏,与他们交朋友。小云(化名)是一名特教学生,残疾让这个美丽的女孩曾经很自卑。有一次小云生病了,普教师生带着水果点心与特教老师们一起轮流值班看护,而那一天恰巧是小云的生日,在普教老师的生日祝福中,她感动得流下了眼泪。在她看来,这些普教老师与学生就像她的亲人。正是这些情感的交融,进一步激发了特教孩子与他人沟通交流的愿望。十六年来,随着一批又一批特教学生毕业,走上社会,实现自立,普教师生的爱心接力棒也一棒一棒地传了下来。

大爱无疆让正能量汇聚港城

十六年间,市教育系统关工委组织的“互助互动共发展”活动逐年深入,内涵逐步增加,对帮助市特教中心建设与发展、解决我市残疾儿童上学难题给予了大力帮助。多年来,共资助特教中心的善款累计达800多万元,学校得到较大发展,规模也由原来的三个小学班发展到现在的从小学到高中(职业班)共20个班级,毕业的学生中有40多人考上大学;学生就业率年年达到100%,居全省前列。残疾儿童不仅在生活、学习上得到较为稳定的保障,在心灵上也得到了极大的慰藉。随着时间的推移,不少残疾学生毕业后还时常到互助学校“认亲”。互助活动的正能量影响着、教育着、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普教和特教师生,学会感恩、学会珍惜、学会大爱。

爱心,在港城传递着。多年间,“互助互动共发展”活动的爱心之举,在港城引起了强烈反响,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纷纷尽自己所能进行爱心资助。“全国学雷锋先进集体”市汽车总站设立了“市特教中心学雷锋互动基地”,使学雷锋活动从校园走向社会。市图书馆专辟盲文专区,为特教盲生提供阅读服务。为提高盲生的按摩技能,市区各按摩诊所向盲生提供实习场所,市募委会、市体委提供了大量的资金与体育器材,这一切都体现了社会各界对弱势群体的关爱。

据市教育局副局长徐向阳介绍,接下来我市将继续推进特殊教育健康发展。实施特殊教育第二期提升计划,着力加强融合教育资源中心建设,落实普通中小学接收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的主体责任,切实保障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为特教事业解困,为弱势群体解难”,市教育系统关工委一直走在为最底层老百姓分忧的路上,大爱无疆,这股爱心暖流为港城残疾孩子们撑起了一片蓝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