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市卫计委:“健康宝贝工程”实施一年成效显著

【连网】2017年底,市政府印发《连云港市“健康宝贝工程”实施方案》,在市区启动“健康宝贝工程”,同时纳入2018年市政府十大重点民生工程。今年9月起扩大实施范围,所有县区全面实施“健康宝贝工程”。

该工程实施一年来,成效显著:一是出生缺陷筛查覆盖面明显提升。2018年1-10月,全市产前筛查率89.48%,同比增加7.19%。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筛查率上升至99.92%,听力障碍筛查率上升至99.94%,出生缺陷诊断水平逐步提高,出生缺陷发生率得到控制。二是妇女儿童健康得到有效保障。2018年1-10月份,市区共为6602名孕妇发放“健康宝贝工程”免费券16317张,完成产前筛查、诊断等11135例,共发现各类风险人群334人。通过对“健康宝贝工程”进行卫生经济学评价,实际为群众节省检查费用230余万元。三是示范带动效应凸显。全市以开展健康宝贝工程为契机,补齐妇幼保健服务短板,有效增强了妇幼保健机构的服务能力。通过工程实施,将《母子健康手册》试点范围扩大到所有县区,并实行一册一号,孕产妇早孕建卡率和健康管理率得到稳步提升。通过下发高危孕产妇管理规范和划片救治联络图,进一步明确高危孕产妇的转诊路径,有效降低了孕产妇死亡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