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市民政局:推进军休文化发展 打造快乐军休品牌

【连网】军休文化从属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它既是人民军队文化的一个重要分支,又兼有老年文化的一些特点,是军休干部和军休工作者共同创造的文化品牌,是军休干部物质、精神、文化生活同军休所服务管理理念的结合。近年来,市军队离退休干部休养所坚持立足自身发展,打造军休文化品牌,以文化养老推进军休服务管理工作,由此得到广大军休干部的认可和响应,并在实践中取得了丰硕成果,先后荣获“全国和谐军休家园”“江苏省军休工作先进单位”“江苏省首批双拥示范基地”等国家、省、市级荣誉20余项。

一、多样载体,培育军休文化养老体系

军休所以创建“军休文化长廊”为载体,将军休文化内涵、服务流程、组织建设、军休人员的书画摄影作品等予以展示,文化上墙,服务入心,“走廊文化”增添光彩;以创建“军休荣誉室”为载体,通过全面系统性的整理军休干部档案资料以及收集实物等方式,打造能够展示军休干部辉煌人生和军休所建设发展的荣誉室,引导军休干部不忘革命本色,激励工作人员不断奋发进取,“荣誉文化”熠熠生辉;以创建“军休网站”为载体,展示工作动态,反映精神面貌,传达党的方针政策,帮助军休干部解难释疑,扩充生活、健康、文体知识来提高军休干部的生活质量,“学习文化”氛围浓厚。通过多样化工作载体,打造军休文化品牌,从而形成了自身特色文化养老体系。

二、多措并举,有序推进军休文化建设

军休所组织保障到位。按照“就地、就近、便于管理”的原则,创新党组织设置方式,保证将每名军休人员都编入一个党支部,严肃组织生活,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为打造快乐军休文化品牌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宣传发动到位。通过各种会议、院内大屏、工休交流群、单位官网、入户走访等多种渠道向全体工休人员阐述军休文化养老的内容、意义及工作进程,借此统一思想认识,为打造军休服务品牌奠定思想基础。技术支持到位。内部动员,发动工作人员翻阅军休人员原始档案,提炼不同时期、不同阅历、彰显荣耀的革命事迹,全力打造荣誉文化,外部增援,邀请专业技术人员根据各类文体活动发展状况,设计装饰方案,充实文化内容,有力弥补短板。

三、多样结合,以文化促军休服务管理

通过普及与提高相结合,不断提升竞技水平。在丰富活动形式、增强军休参与度的基础上,侧重于提高某几项军休文化活动的出彩度。军休干部门球队,在全市小有名气,多次参加省、市组织的门球比赛,获得省市级荣誉40余项,军休干部钓鱼组多次在省市比赛中摘金夺银。通过长效与突击相结合,建立规范化机制。研究制定各类活动中长期规划,做到年有计划、月有安排、周有活动,使活动训练经常化,每次比赛前都有集训和特训,规范化的活动机制有力保证了竞赛成绩和参赛质量。通过自身与社会相结合,融入社区文化建设。在立足于自我发展、充分挖掘自身优势的基础上,着眼于连通社区,打造没有围墙的军休家园,邀请市委党校教授、医学界专家、书画及门球等专业人员来所开展讲座,搭建交流平台,同时鼓励军休干部走进社区,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发挥余热,老有所为;通过软硬件设施共享、社会化项目合作等协作方式,将社区服务延伸到军休干部日常生活照料、医疗卫生、文体娱乐等各个方面,融入社区,使得军休服务途径不断拓宽,服务内容更加细化,服务管理有效提升。

温馨的文化氛围,以强基固本的感染力,打造着军休干部的精气神,激励着军休工作者的干劲儿,为建立快乐型军休所和和谐军休家园提供了保证。(作者系市军队离退休干部休养所所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