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市体育局:我市启动2018年国民体质监测工作

【连网】近日,2018年全市国民体质监测工作启动,历时两个月,有效监测样本总量4020人,包括幼儿960人,成年人2340人,老年人720人,这些受测者将分别接受身高、体重等身体形态测试,心率、肺活量、台阶试验等身体机能测试和握力、俯卧撑、仰卧起坐、坐位体前屈等身体素质测试。市体育局将于11月中旬开展数据处理工作,在此基础上生成国民体质监测报告,以便完整、准确地掌握我市国民体质状况。

本次国民体质监测对象为4至69周岁的全市居民(不含8-19周岁人群),按年龄分为幼儿(4-6岁)、成年人(20-59岁)和老年人(60-69岁)三个年龄段。监测对象要求身体健康,发育健全,无先天、遗传性疾病(如先天性心脏病、瘫痪、聋哑、痴呆、精神异常、发育迟缓等),以及急、慢性疾病(如心脏病、高血压等),具有生活自理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思维能力和接受能力,具有基本的运动能力。其中,幼儿分为城镇幼儿、农村幼儿两种人群,成年人分为城镇成年人、农村成年人两种人群,老年人分为城镇老年人、农村老年人两种人群。

按照本次测试工作要求,市体育局组建了一支国民体质监测队,主要成员由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工作人员、连云港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体育学院课题组组成,由市体育局邓金祥副局长担任组长。市体育局、各区县指派专人作为本次测试工作的联络员,按照测试指标、测试仪器、测试人员三固定的原则进行分工,专职协调本次测试工作,确保本次监测工作圆满完成。

近年来,随着我市经济快速发展,居民消费水平不断升级,居民整体体质自2000年以来一直有所提升。然而,从去年的国民体质监测发现,居民的身体素质虽有很大改善,但港城人的超重和肥胖问题依然严重,成年人的力量素质继续下降。通过对人们进行体质监测,来评价国民体质状况和体育锻炼效果,并在对体质测试成绩经过科学、综合分析的基础上开出运动‘处方’,以此督促人们参加体育锻炼,科学开展体育活动,从而不断增强国民体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