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连云港市妇联“海生草”关爱困境留守儿童公益服务项目活动纪实

【连网】(通讯员 崔长军)“海生草”关爱困境留守儿童公益服务项目是由市妇联联合省儿基会连云港市代表处、市教育局、市电视台共同发起并组织实施的,目的主要帮助留守流动等困境儿童能够享受优质的校外教育、社区服务等公共资源,为留守流动等困境儿童创造平等教育机会、实施亲情援助、助推美梦成真。知名媒体人杨澜女士倾情为“海生草”公益项目作形象代言,2015年底荣获全国第二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受到共青团中央、全国文明办、国家民政部等部门联合表彰,成为江苏省关爱困境留守儿童工作的知名品牌、全国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优秀案例。

市妇联主席孙上岚与“海生草”彩塑班的学员一起上课_看图王

(上图为市妇联主席孙上岚与“海生草”彩塑班的学员一起上课 )

该项目以特色校外培训为主题,涉及舞蹈、绘画、冬不拉、泥塑、合唱、朗诵、刻纸、版面、书法、篮球等内容,目前已累计开设艺术培训班62个,致力于为留守流动等困境儿童创造平等教育机会、实施亲情援助、助推美梦成真,直接惠及全市各个县区和新疆、云南边陲近万名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受到广大困境儿童及其家庭的欢迎和社会各界的肯定。

苗金凤,女,今年10岁,是孟兴庄小学四年级4班学生,孟兴庄小学海生草科技模型班学员。她说“我的爸爸妈妈都在外地打工,只有逢年过节才回来;爷爷奶奶年事已高,无法照顾我,我从三年就开始住校,只有周末才回家。由于父母不在身边,我的性格很内向,学习成绩也不理想。去年学校成立了海生草科技模型社团,我成为了其中一员。科技模型活动逐渐成为了我的兴趣爱好,通过社团活动,我融入了集体,学会了与同学合作,也交到了好朋友。周围的人都说我变得越来越开朗,我和同学相处得也更加融洽。在学校科技节活动中,我获得了一等奖,我逐渐找到了自信,学习成绩也有了明显的进步。”

市妇联副主席封海燕与“海生草”学员互动_看图王

(上图为市妇联副主席封海燕与“海生草”学员互动 )

花玥荣,今年十一岁,是灌南县新集乡中心小学五年级的一名学生,新集乡小学海生草书法班班学员。他说“由于家庭生活困难,我的爸爸、妈妈在我3岁时就去外地打工,把我丢给了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只有过年才能回来,虽然爷爷、奶奶对我百般照顾,但是我总觉得生活中缺少了什么似的。我喜欢书法、唱歌、运动,但由于条件限制,缺乏指导,一切的兴趣仅仅存在于萌芽状态,我渴望能像城里的孩子一样,自己的兴趣得到培养,各种能力得到提高。2017年秋天,“海生草”公益项目走进我们学校,我有幸被选入“墨润书香”海生草书法班。在这个班级里,通过一年的学习,在几位老师的精心指导下,我的书法水平、书法兴趣得到了很大的提高,而且经常参加县、校级比赛,这学期我的书法作品还获得县级二等奖呢。”

周睿,莞渎小学海生草班成员。“我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一年回来一两次,由于父母长期不在身边看管我,我养成了散漫的习惯,作业时时不能完成,成绩较差,爷爷奶奶管教时不理不睬,还和他们对着干,经常旷课、迟到,班主任老师多次苦口婆心的教育,我也不听。后来我们校成立了海生草班,老师把我收进了海生草班,从多方面给予我关心照顾,生活上无微不至;学习上,老师们按时给我补课辅导,多方位教育,让我明确了学习目的,端正了学习态度,懂得做人的道理,成绩稳步上升。在本学期期末考试中,我的语文、数学、英语都获得了名列前茅的好成绩,我真的感谢老师,感谢“海生草”。”

社会妈妈与“海生草”学生参加户外拓展训练_看图王

(上图为社会妈妈与“海生草”学生参加户外拓展训练 )

目前“海生草”已累计开设艺术培训班62个,惠及近万名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开设特色校外培训2800余期培训课程。组织社会妈妈1762人,结对困境留守儿童2100名,满足留守儿童的微心愿1600余个。在未成年人素质拓展基地等机构开展拓展训练42期,惠及学员2600人次。2017年举行庆“六一”暨“海生草”公益品牌三年成果展示活动。

2015年,“海生草”关爱困境留守儿童公益服务项目荣获全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和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优秀奖,在省内外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影响,成为连云港市关心关爱困境儿童的知名品牌。人民网、江苏文明网、搜狐网、凤凰网、连云港政府网、连云港宣传网、伊犁党建网、连云港电视台、连云港广播电台等新闻媒体纷纷报道活动开展情况,各媒体对“海生草”项目开展形式、服务内容和具体活动从不同角度进行了宣传报道。

2018年“海生草”班项目申报已经启动,将进一步扩大“海生草”品牌影响力,使这项工作成为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参与和认可的公益事业,帮助和关爱更多的困境留守儿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