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突出十二要素 实施四大工程 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连网】近年来,市经信委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市委关于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部署要求,重点实施以十二要素为支撑的政治素质、个人能力、工作规范化和队伍管理四大提升工程,打造出一支通用能力均衡、专业能力突出、个性特征鲜明的高素质专业化经信干部队伍。在明确的要素导向下,全委干部队伍素质明显提升,干事创业热情空前高涨。

突出政治、业务、作风三要素,实施干部政治素质提升工程。注重政治坚定,出台《全面从严治党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实施意见》,分层次制定5份《基层党建责任清单》;推行“党建+”工作模式,打造“党建+业务”、“党建+服务”、“党建+队伍”等特色品牌。培养业务能力,提出 “七个一”工作法指导工作开展,即一部规划、一个方案、一批项目、一个平台、一次报告、一个亮点、一条建议;创新开展资金、技术、产品、人才“四大对接”,做好立项审批、政策解读、向上争取、减负增效“四项服务”,破解服务能力欠缺、工作方法简单等问题。进行作风锤炼,开展“比业务,争进位,创一流队伍;比贡献,争作为,创一流业绩;比作风,争担当,创一流形象”主题活动,锤炼干部作风,塑优干部形象。

突出表达、写作、协调三要素,实施干部个人能力提升工程。注重提高表达能力,举办主题演讲比赛、经信大讲堂、处长论坛、青年讲堂等活动,年轻干部走上前台,谈业务、讲感受、说心得,为“想说”的人搭建舞台。注重提高写作能力,组织“喜迎十九大”、“争做有为经信人”主题征文活动;提出去产能、降成本等调研课题,采取领导选题、处室认领、专家评审等方式,引导干部重积累、多动脑、勤动笔,让“善写”的人得到展露。注重提高协调能力,构建政企座谈、应急转贷、融资担保、投资路演“四大平台”,横向加强与其它部门、金融机构配合,纵向加强与上级部门、园区企业沟通,让“能干”的人得到发挥。

突出流程、标准、责任三要素,实施工作规范化提升工程。塑化流程,把流程管理引入业务工作,编制50余张重点工作流程图,细化环节、步骤、程序及注意事项,实现专项资金申报、合同签订备案等重点工作规范化开展。固化标准,制定安全生产监管等方面的工作细则、实施导则,做到每个环节都有标准可依、有记录可查、全程可追溯。硬化责任,出台《从严管理干部提高工作质量规定》,配套制定《从严治党责任清单》、《作风建设负面清单》,对各类不尽责、不履职、不担当行为“零容忍”、深查摆、严问责,规范机关运转。

突出进人、育人、用人三要素,实施队伍管理提升工程。把好进人关,坚持素质优良、专业过硬、能力突出的标准,招引海归博士、名校硕士等一批学历高、专业强、能力好、年纪轻的新生力量,使人员结构更加优化。把好育人关,出台《加强干部管理实施意见》、《干部人事工作暂行办法》,提高干部培养规范化水平;每年围绕强化党性修养和提高推动发展能力等内容,组织3期外出轮训;有计划选派优秀干部到上级机关、基层企业、扶贫帮扶等多岗位历练。把好用人关,按照“能岗匹配、人岗适用”的原则强化干部选拔任用,激发内在活力。注重培养使用青年干部,目前机关46名处长和副处长中,30岁以下占10.9%,31至40岁占43.5%。机关科级及以下干部平均年龄39岁,成为市级机关为数不多的年轻化部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