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市海域使用保护动态管理中心 采用“双合”机制开展浒苔遥感监测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慧 通讯员 许海蓬)连日来,市海域使用保护动态管理中心采用“天地配合、内外结合”的工作方式开展浒苔常态化遥感监测,即采用卫星遥感与无人机遥感配合、内业监测与外业勘察相结合的方式,全力开展连云港海域浒苔遥感监测。

近年来,随着我国对地观测技术的快速发展,市海域使用保护动态管理中心着重加强信息化方面建设,其中浒苔遥感监测也成为防灾减灾方面的重要内容,为此,市海管中心领导高度重视,并先后与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等科研、业务单位加强技术交流和信息互通,极大地丰富了数据获取渠道,收集了国产高分系列卫星、韩国中等分辨率卫星和美国陆地卫星影像,保证了我市海域每天一次的浒苔卫星遥感监测,并形成监测快报。该中心依托国家海域无人机监管应用首批试点单位优势,针对重点区域,开展海域无人机浒苔遥感监测,2018年4月以来,中心共获取国内外不同等级空间分辨率卫星影像330余幅,处理总数据量约200GB,并形成40余期的监测快报,同时开展海域无人机浒苔遥感监测5架次,获取了原始照片11000余张,处理并生成无人机正摄影像约50km2。

该项业务工作的开展需要强大的数据支撑和技术支持,浒苔卫星遥感监测的精度和准确性对海洋预报、防灾减灾和海洋环境监测等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为此,结合今年浒苔卫星和无人机遥感监测的经验和教训,市海管中心将积极与国内高校和科研院所加强沟通和技术交流,努力将浒苔遥感监测的精度再提升一个台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