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市工商联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助力脱贫攻坚 落实“百企帮千户”精准扶贫三年行动计划

【连网】

编者按: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脱贫攻坚的工作要求,市工商联自2016年开始会同市委统战部、扶贫办共同开展了“百企帮千户”精准扶贫行动。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市范围内已有282家非公有制企业参与到帮扶工作中来,其中已录入台账管理系统的75家企业共计投入帮扶资金5293.1万元,受帮扶村(居)79个,受帮扶贫困家庭1275户18242人。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动员大会以及市委书记项雪龙在市扶贫办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全力助推全面决胜小康社会建设,市工商联制定了“百企帮千户”精准扶贫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现将部分内容摘要刊发如下:

“百企帮千户”精准扶贫

三年行动计划目标任务

以非公有制企业为帮扶方,以户企精准结对为主要形式,动员300家以上有帮扶意愿的非公有制企业和商(协)会与全市仍未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结对,着力在富民产业培育、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事业发展方面给予支持。市工商联现有执委以上企业,原则上按以下任务结对帮扶:12家副主席企业,每家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不少于5户;8家副会长企业,每家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不少于4户;20家常委企业,每家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不少于2户;90家执委企业,每家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不少于1户。同时,12家市直商(协)会将按照1:3结对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36户以上。此外,县(区)工商联的500余家执委以上企业、商会将参照市级标准参与结对帮扶工作。力争2018年底累计实现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950户以上,2019年底累计实现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1050户以上,基本完成结对帮扶任务。2020年开展精准扶贫巩固提升工作。

多措并举精准发力

助推扶贫工作落细落实

因地制宜精准施策。非公有制企业结对帮扶贫困户的名单确定后,县(区)工商联要协助企业主动与所帮扶乡镇(街道)的扶贫工作负责人联系,并在其指导下,根据企业自身实际,有针对性地确定帮扶内容,列出帮扶时间表,画出帮扶路线图,确保每年有新的进展、取得新的实效。

落实精准扶贫项目。重点围绕六个方面开展帮扶工作。

产业扶贫。依据被帮扶村、户现有自然资源和发展优势,制定符合帮扶企业优势、具有长期效益的扶贫项目,充分发挥非公有制企业在资金、技术、市场、管理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在果品、蔬菜、畜牧支柱产业方面给予技术指导、产业扶助、农产品加工增值等方面的帮助,切实提高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自我发展能力。

项目扶贫。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结合当地资源优势,通过“公司+农户”等模式,鼓励贫困户通过依法流转土地使用权、林权入股分红等方式参与项目开发,实现户企合作、互利双赢。

就业扶贫。根据企业需要,组织开展就业培训,吸纳有意愿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到企业就业,或帮助介绍他们到其他相关地区、企业就业,拓宽贫困户就业渠道,增加贫困户工资性收入。

智力扶贫。充分发挥非公有制企业在人才、技术等方面的独特优势,组织开展实用技术、生产技能、经营管理培训,提高贫困户自我发展和参与市场经济的能力。此外,加大对非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学生的助学帮扶,协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以便在将来可以凭借自身就业或创业帮助家庭脱贫致富。

电商扶贫。充分发挥电商企业销售渠道广、影响力大的优势,引导企业开设“电商扶贫”专栏,一方面积极为经济薄弱村和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特色农产品网上销售平台,另一方面利用“电商学院”加大对贫困户的电子商务技能培训,提供产品购销、科技推广、劳动力转移等信息服务。

公益扶贫。重点在贫困群众关注的住房、道路、饮用水、用电、就医等民生工程上给予支持,通过捐款捐物、合作援建等形式,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科教文卫等公益事业发展。

及时宣传先进典型。建立全方位立体化宣传网络,广泛利用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加大精准扶贫行动的宣传力度,加强舆论引导,扩大社会影响,积极挖掘和宣传非公有制企业开展结对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先进典型,强化示范引领;注重挖掘和宣传建档立卡贫困户积极脱贫致富的典型事迹,大力营造自立自强、奋力拼搏、积极向上的社会氛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