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连云港市检察机关为留守儿童撑起“保护伞”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陶莎 通讯员 范伟义 杨占厂 赵静)“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市检察院举办“以案释法、防止校园欺凌”检察开放日活动。笔者从现场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我市检察机关始终将关爱留守儿童作为未成年人保护的重要内容来抓,全面贯彻双向保护理念。2016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开展司法救助22件,发放救助金33.1万元,22个困难家庭的27名未成年人得到国家司法救助。

随着经济发展和城镇化进程推进,外出务工、创业人员增多,作为劳动力主要输出地的我市出现了大量缺乏监护的留守未成年人。这些未成年人长期不在父母身边,多数由爷爷奶奶照看抚养,导致的后果是一方面监护力量不足,另一方面经济条件薄弱,从而引发各类涉罪问题。

近年来,我市检察机关一方面对于涉罪未成年人实现“捕诉监防帮”一体化,另一方面对于被犯罪侵害的未成年人灵活运用心理咨询、心理疏导、素质拓展等多种方式,帮助留守儿童重拾生活信心,避免滑入自暴自弃的深渊。2016年以来,全市共开展心理疏导及心理咨询10余次。2014年5月,张明(化名)因涉嫌抢劫罪被移送东海县检察院未检科审查起诉。张明是个典型的农村留守儿童,一直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生活拮据。考虑到张明犯罪时不足15周岁,又是犯罪中止,有自首情节,也取得了被害人谅解,该院依法对其附条件不起诉。此时张明已经在一个灯具厂上班,而这个厂正是该院的未成年人管护基地。考虑到张明年龄较小,性格内敛、敏感,检察官告知其在里面安心工作,不会让人知道。在帮教考察期间,该院组织张明参加团体心理疏导课,引导他正确处理亲情关系,组织他参加帮助智障儿童的公益活动等。8个月的考察期间,张明表现非常好,第二年春节长假后上班的第二天,检察官对张明宣布不起诉。

同时,为进一步加大对留守儿童的守护力度,我市检察机关还大力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基地的实体化建设,全市共建立了六家关爱留守儿童阵地,各县区院基本实现了“家家有基地、事事有抓手”。灌云县检察院的“南岗关爱留守儿童之家”、东海县检察院的“黄川留守儿童基地”、海州区检察院“东辛小学留守儿童守护基地”等均建设在留守儿童较多的小学中,以此为着力点,扎实开展留守儿童预防犯罪及保护工作,与留守儿童保持实时联络,第一时间收集、了解、解决留守儿童的心理困惑、生活难处。

此外,全市检察机关还进一步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延伸检察触角,整合社会资源,搭建社会化关爱体系。赣榆县检察院联合多部门建立“一站式”询问制度,确保被侵害儿童及时、全面获取司法帮助及医疗帮助,避免“二次伤害”;海州区检察院与团区委、区教育局等部门联合发文,组建“小蓝人”法治宣讲服务队、对接团市委司法社工服务团队、“小海燕”法律志愿者团队,定向帮扶留守儿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