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财政 地税 环保三部门联手护卫港城绿水青山:环境保护税首个征期平稳落地

【连网】《环境保护税法》是我国第一部体现绿色税制、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单行税法,于2018年1月1日起施行,并于2018年4月1日起正式申报纳税,其开征对连云港优化生态环境、聚集生态财富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为确保环保税征管平稳过渡、顺利开征,我市上下高度重视环保税开征工作,市政府领导多次听取汇报,了解工作进展情况;市财政、环保部门积极配合,齐步推进;连云港地税局多次联合财政、环保部门到一线调研全市排污费征管情况,全面摸清排污费征收企业户数、排放污染物类别、污染物项目数、污染物计算方法和征收费额等情况。2018年1月1日,环保税正式实施,我市费改税顺利实现平稳过渡;在2018年4月环保税首个征期内,全市共有695户企业申报环境保护税,首个征期申报工作顺利完成。

“联席会议+专业团队”

准备工作推进“有序”

为确保环保税首个征期顺利开征,连云港市多措并举,构建“政府领导、税务主管、环保配合、社会参与”的部门协作机制,由市财政局、连云港地税局、市环保局联合下发《建立环保税实施准备工作协作机制》的通知,就相关协作事项进行了明确,并不定期召开市财政、环保、地税等部门联席会议,共同会商相关工作,确定任务清单、时间节点,确保部门合作畅通。选取业务骨干成立专业团队,集成财政、税务、环保等多部门“专家团队”力量应对环保税开征前期各项准备工作,及时响应纳税人的个性化需求。同时畅通问题处理渠道,通过建立环保税微信群、实地调研等方式收集环保税相关问题,分类汇总,及时反馈,确保各项准备工作顺利推进。

“深度合作+联合调研”

协作机制沟通“有度”

连云港市地税局与环保局建立人员互派机制,有关业务骨干共同学习环保税改革有关内容,协商解决环保税开征准备过程中遇到的数据比对差异、物料衡算法适用范围、一般性粉尘适用税额等重点难点问题。联合开展专题调研,与市环保部门共同就环境保护税基本情况、扬尘排污费情况、其他固体废物调研等多项工作开展联合调研,进一步掌握本地税源情况,共同深入典型企业实地调研,了解企业排污情况,搜集企业在税收政策、计算方法、纳税申报测试等方面遇到的问题,为全力做好环保税征收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税源比对+模拟申报”

征收管理方式“有效”

地税部门与环保部门共同比对环保税相关数据,对污染物排放量计算方法、排污费缴费情况等数据进行分类统计核实,同时根据纳税人近年缴费金额、行业规模、污染物排放类型等不同,实施分级分类管理,将全市695户企业中的55户重点污染企业列为重点服务对象,建立环保税联系人制度,联合环保部门对重点服务对象实施一对一上门宣传辅导,详细解读环境保护税法及其实施条例,解决企业具体涉税问题。为确保4月份环保税开征时系统稳定,连云港地税局前期做了大量系统测试及模拟申报工作,组织环境保护税纳税企业的财务人员和环保专员就基础信息采集表等进行上机模拟操作,确保开征时系统稳定,申报顺利。

“培训辅导+舆论引导”

绿色税制宣传“有感”

依托线上“互联网+”、线下“纳税人学堂”开展多样化培训,使纳税人学习环保税基本知识和申报流程更加便捷。今年以来,连云港地税部门联合环保部门组织了8次环保税相关辅导、5次环保税专题培训,邀请市环保部门业务骨干参与授课,梳理解决6大类13小项问题,确保纳税人实现“三会”(会计算应纳税额、会填写纳税申报表、会自主网上申报),为环保税顺利开征做出积极贡献。“税务部门心系企业发展,不仅为我们开设了环保税专题辅导课,税务干部还专程上门手把手辅导申报。环保费改税,我们一定能从容应对。”在全国第27个税收宣传月税企交流会上,连云港协鑫生物质发电公司财务经理李震坤由衷地表示。

环保税的开征,关系到生态文明建设,关系到高质量发展,关系到人民群众对绿水青山的期盼,同时也关系到我国政府对国际社会节能减排的承诺。为积极引导正确的舆论导向,我市协作单位(连云港地税部门)全面做好环保税相关理念、知识的宣传,市地税局税政一处处长走进在线访谈直播室,就环境保护税相关政策和征管问题与网友进行交流,会同市环保部门,在全市中小学学校在校学生中开展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及相关知识的辅导,为学生们从小树立环境保护的理念,并通过在媒体开设专版、印制发放宣传手册以及发放致环保税纳税人的一封信、利用微信公众号向纳税人推送环境保护税知识问答系列文章和宣传视频等方式,努力为环保税开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生态的绿色发展,必将提升城市居民的幸福指数。绿色之城、生态之城,终究是幸福之城,这正是环保税改革落实的意义所在。

让我们携起手来,守护好港城的绿水青山、蓝天白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