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教育资讯

海州区初中思品“同课异构”研训活动成功举办

【连网】 (通讯员 徐兴成)为了推进全区思品教学课堂建构模式,打造强劲的思品教学团队。12月19日下午,板浦实验中学成功承办了海州区七年级《道德与法治》“同课异构”系列研训活动。

这次活动在板浦实验中学李汝珍图书馆二楼第三阅览室教学,由海州区教师发展中心教学研训处主办,分管全区思品教学的王云主任主持,参加活动的是来自全区初中思品骨干教师近30人。

下午第一、二节课,分别由板浦实验中学的王香荣、李凤华老师进行“同课异构”,内容是七年级《道德与法治》第八章:探问生命之第一节——“生命可以永恒吗”。参加观摩的老师很快进入情境,享受俩美女教师为他们带来视听视觉盛宴。

两位教师的体验式教学真正从某种程度上助力学生的心理成长,她们首先从“生命的历程”入手,让学生懂得给敬畏生命一个充足的理由,一场心灵的洗礼。用实例阐述有一种生命如草芥脆弱,有一种生命似碧玉珍贵,有一种生命若莲花神圣。王香荣老师举出二战时,日本军国主义者犯下的滔天罪行,制造了南京大屠杀。为了表明中国人民反对侵略战争、捍卫人类尊严、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国家把每年的12月13日设立公祭日,教育人们铭记历史,珍爱、敬重和敬畏生命。

李凤华运用生动的情境使学生产生共鸣,有身临其境之感,如雷锋车、华联前面的广场雕塑作为实例,说她是体验教学法决不为过。让学生入境体验,把情境“亮”给学生;用事例引导体验,把问题“交”给学生;采用探究体验,把方法“教”给学生;最后升华体验,把反思“留”给学生。两位老师用不同形式,建构优质高效的、耐人寻味的课堂,达到了课程标准预设的效果。

第三、四节课,参训老师以课例研究为媒介,通过观、议、说、评等环节进行了研讨。最后王云作了题为:《立足常态教学 建模塑型,整合教材资源 提高效能》的讲座,他说:在同一学段,相同学科范畴,尽管教师相互之间客观上存在无可规避的个体差异,但我们要强化教研组、备课组的功能,本着“相同愿景,互利共存”的目标和原则,立足常态教学 建模塑型,进行校本研究,整合教材资源 提高效能,一定能够达到预期效果。建议研究中考指南,从起始年级开始对接中考。关注中考,链接中考,加强中考导向研究,重视学生的思维能力训练,关注能力的提升。

通过本次活动,参加研训老师深深感到,活动达到了相互学习借鉴,共同提高的目的,受益匪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