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教育资讯

淮海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政策

【连网】 为了提高基层人民的用药知识,改善贫困地区落后的教育现状,淮海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积极响应十八大以来国家倡行的的精准扶贫政策,于连云港市扶贫点灌云县兴隆村举办了"关注用药健康,情暖三留家庭"和"萤火虫计划暨爱心赠书"活动。

据悉,该村大多数人都属于留守老人和儿童,具有较强劳动力的青壮年大都外出打工,很少回来,孩子多由孤寡老人照顾,老人们教育方式和文化程度低的局面。目前,我国贫困地区大多呈现此种趋势,集体经济落后,教育水平不高,发展基础不牢固,因此,有效落实扶贫助贫政策需要从基层做起。

7月9日上午,我们来到兴隆村,村委会里坐满了当地的老人,连云港市第二人民医院的三名医生正在给当地村民进行义诊、讲解用药知识。该院苏医生表示,由于用药不合理引发的死亡事件值得我们注意,农村村民由于文化水平、基础设施的局限,常出现乱吃药的现象,宣传安全用药、科学用药的知识是必要的。

“刚刚医生说了,最好做手术,可我这么一大把年纪了,还要带孙子,那舍得花这个钱呀!”村民谢大爷感慨道。因贫不治病,因病而致贫,恶性的循环过程使得脱贫助贫方针不能有效进行。

村委会不远处就是当地的小学,还未进入教室,就听到了孩子们的声音,“老师,老师,这边来”“哈哈哈”稚嫩的童声回荡在教室内外,原来志愿者和小朋友正在玩名叫“三打白骨精”的游戏,据了解,由于时间有限,志愿者们的授课方式是寓教于乐的,大部分是和孩子们互动,给他们讲些有趣的故事、知识。

“我们住在这里才发现,这里孩子们的教育环境是怎么样的,想来山区的孩子更苦。”志愿者路同学提到,当他们授课时,孩子们总能以各种各样的突发奇想让老师大吃一惊,孩子的想象力和求知欲都很强。实际上,传授的知识是有限的,支教活动的目的并不是为了教授多少具体的知识,而是通过这样一种方式提高小朋友的好奇心和学习兴趣,这才是真正的意义所在。

自脱贫助贫政策推出以来,这场攻坚战已开始了一年多的实践,虽然扶贫过程中许多困难和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但是也有了一些成果。据统计,2013年至2016年,每年农村人口减少都超过1000万人,累计脱贫5000多万人,许多贫困地区居民的生活水平、教育条件得到了一定提高。习近平主席强调,未来我国脱贫攻坚仍然面临着艰巨任务,防止形式主义,严查资金使用,激发改变贫困面貌的干劲和决心,脱贫致富,早日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

“坚决守住民生底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有效扶贫才能精准脱贫,做好基层工作是重中之重,光喊口号是无用功,只有基层人民真正摆脱贫苦,得到实惠,这个艰巨任务才算是有了成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