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教育资讯

江苏35高校新增101个专业 4所高校5个本科专业被撤销

【连网】中国江苏网3月22日讯 教育部近日公布“2016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江苏35所高校新增101个本科专业,其中新增备案本科专业91个,新增审批本科专业10个。撤销4所高校的5个本科专业,其中有南京大学旅游管理专业、中国矿业大学的测控技术与仪器和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南京森林警察学院信息安全专业。

“旅游管理已经是被亮‘红牌的专业’,开办门槛低,就业岗位不符合学生预期。”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学院共有5个本科专业,按大类招生,学生到大二按照自己的意愿选择专业。他们发现,近几年越来越少的学生选旅游管理,2016年该专业没有毕业生,2017届毕业生也不到10个。

今年江苏共新增备案本科专业91个,部属高校中南京大学新增“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其他学校新增90个专业,如南京工程学院新增机器人工程、南京林业大学新增茶学、南京中医药大学新增医学信息工程等。另外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等9所高校新增审批本科专业共10个。

新增备案和新增审批有何不同?无锡太湖学院高教研究所所长阙明坤介绍,二者都是新增专业,只不过新增审批本科专业是教育部现有的专业目录里没有的。阙明坤介绍说,专业调整在国外非常普遍,尤其是应用技术型大学,他们的自主权很大,专业调整非常灵活。学校根据社会需求,可能新开设牙齿矫正、农作物培育等实用专业。另外,同一个专业,不同学校的培养方向也各有特色,非常注重培养复合型人才。比如一些高校的财务专业,他们不仅教财务、经济、统计方面的课程,还可能根据学校特色,加入互联网、智能制造方面的课程,有助于学生和企业设置的岗位“无缝对接”。

(杨频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