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教育资讯

儿童入学新规引关注 江苏调整入学年龄可能性不大

【连网】  教育部办公厅日前发出的《关于做好2017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明确,就读小学一年级儿童的截止出生年月,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法律规定和实际情况统筹确定。这意味着小学入学年龄截止日期定在8月31日的惯常做法有可能出现变动,新规引起广泛关注。

  家长们七嘴八舌

  女孩家长想早,男孩家长要迟

现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十一条规定,凡年满6周岁的儿童,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送其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条件不具备地区的儿童,可以推迟到7周岁。由于新学年是每年9月1日开学,8月31日就被固定为小学入学年龄截止日期。

今年,教育部把小学入学年龄截止日期统筹确定权交给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表明8月31日这个截止日期可能变得有“弹性”,眼下比较有代表性的一种猜测是:“小学入学年龄截止日期会不会延迟到12月31日?”

南京市民林先生的女儿正在上幼儿园。“小学入学年龄截止日期会不会变动对我来说影响不大,不过身边的确有家长为了孩子不至于晚一年上学,而人为提前孩子的出生日期,抢在9月1日之前剖腹产。”

女儿在南京读幼儿园小班的张女士是一位80后,她告诉记者,自己爸妈坚决想让孩子早点上学,甚至为此动起到外地上学的脑筋。“事实上,和我一起长大的人当中有些是通过改年龄实现早上学的,成绩还很优异,这让爸妈觉得提前上学非常好。我也觉得相比6周岁入学的同学,提前上学的在就业、结婚恋爱上多些主动权。”

与张女士相反,沈女士并不希望自己的儿子早些上学。“我儿子平时很调皮,感觉很难‘坐得住,听得懂’,我怕他早上学在班上会跟不上趟。” 市民杨女士则表示,从孩子成长规律来看,她希望上学年龄有点“弹性”, 这样会方便有各种需求的家长。

  校长们看法不一

  老办法呆板,新办法折腾

  校长们的反应如何呢?

泗洪县东风小学校长陶守一直言不讳地说:“入学年龄卡在8月31日,我觉得太呆板、太教条,最好延迟到12月31日。”已有25年教龄的陶守一,在农村和县城学校都执教过,他告诉记者,每到小学新生报名季,就有家长为了孩子早点上学找人改年龄,或找“关系”让差点年龄的孩子入学,如果入学年龄不再卡在6周岁,这类家长就不会为难了。

“小学入学年龄截止日期定在8月31日还是比较科学的,所以我不建议往后推迟。”有27年教龄的南京致远外国语小学分校校长仇玉玲说,从低年级孩子情况看,女孩6周岁入学基本没有问题,但男孩情况就不一样了,刚上一年级的时候其规则意识、协调性、融入集体等方面都要弱一点,如果不足6周岁上学问题就会更突出,导致自信心不足,对后面的学习生活影响很大。“如果我的孩子是8月31日以后出生,肯定不会提前上学,还是足龄上学比较好。”

省教师资格认定指导中心办公室主任蔡公煜告诉记者,有西方学者做过调查,在一、二年级学生当中,上学比较早的男孩,在成绩上与女孩有显著差距。上学后,如果孩子在智力、身心发展方面长期处于劣势,就会产生焦虑情绪和自卑感。“上学抢跑的孩子有的学习跟不上想留级,但学校又不让留级,处境相当尴尬,所以让孩子获得最适合的教育才是最重要的。”

宿迁市实验学校教务处主任陆伟指出,一些家长认为孩子上学越早越好,其实并非如此。从课堂表现来看,年龄大一些的孩子接受能力和理解能力都要更强一些,所以不要一味追求早上学。

  教育主管部门态度清晰

  调整入学年龄,本省可能性不大

“从班级层面看,刚满6周岁的学生和6周半的学生,在学习习惯、学习能力、知识接受程度等方面都有很大差异。”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徐良老师认为,入学年龄截止日期无论改到哪一天都会有矛盾,而年满6周岁入学是国际惯例,《义务教育法》也已明确规定。如果推迟到12月31日,意味着在这之前满6周岁都可以入学,这对教育管理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从行政成本考虑的话,我觉得调整的意义不大,反而会增加管理成本。而8月31日入学,已经被大部分人所接受,从管理和招生角度看,维持现状是最好的。”

省教育厅基教处处长马斌受访时表示,江苏一直严格按照《义务教育法》的规定执行,即儿童年满6周岁入学,相关工作做得比较规范,与国家的教学管理系统相符合,所以不存在要调整入学年龄的问题。

新华日报记者 杨频萍 蒋廷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