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读书美文

《西游记》“痴话” 源于海州“野语”

【连网】 ■ 李洪甫

吴承恩创作《西游记》的年月,正值他的三个好友依次登堂入室。沈坤和李春芳先后中了状元,朱曰藩名列进士;已经步入天命之年、依旧一领青衫的浪士,不知高低地将自己的书稿送请朋友们评校。曾经潜心佛典的朱进士立刻作出反应,一首《赠吴汝忠》的诗。毫不客气地劝导:你看到这世界上“纷纭”的“时态”了吗?独有你还置身方外,期求着那些不着边际的虚妄,你应该:

“珍重大才行瑞世!”

浪士,就是浪士,吴承恩立刻回复他:

“漫说些痴话,赚他儿女辈,乱惊猜!”

朋友们无法预知,30年后,《西游记》的痴话成了明朝宗室王子、王孙们的传抄秘籍;50年后,成了南京金陵世德堂书坊的畅销书;70年后,是谈禅的珍本,100年后是证道的“真诠”;200年后被誉为“奇书”、“才子书”;300年后被公认为震世骇俗的旷世名著,400年后的这些“痴话”,已是拥有最大读者群的世界经典!

《西游记》痴话的核心是唐僧家世。没有孙悟空,取经人照样“敢问路在何方”;没有唐僧,取经人立刻散伙。《西游记》早年的书名叫《唐三藏西游记释厄传》或《唐僧西游记》,从未有过《孙悟空传》。民国时有一种英文节译本,书名改作《猴》,那是外国人看重猴子的“好玩”;此后有一个特殊的年月,看重孙猴子对打砸抢有风范意义,才被无端拔高。然而,唐僧终究是西游记故事的男一号。

《西游记》的痴话从花果山说起。乾隆时期的小说批评家张书绅在《新说西游记》里说得清楚:

“光蕊陈萼状元学士从何而来?······盖海州紧承东海,花萼紧接花果,玄奘二字,紧接金光……”

就是说,之所以称海州陈光蕊为唐僧的父亲,是因为“名萼”、“光蕊”,皆是源于花果山的灵根之花。

《西游记》的痴话是要将中华民族的儒、释、道融为一体,渲染西游记故事中的第一家庭,所据就是海州的口传文学。陈光蕊是儒学的翘楚;玄奘是佛界的高僧;陈光蕊在龙宫里的三个儿子,是道家的三元。海州云台山的传说,走进了士大夫们的碑勒乃至官修的方志,使这些在山野乡谈中不胫而走的故事不经意地成了“信史”,甚至抵达皇宫禁院。这些铺陈因果报应的故事对于社会的公正、和谐、孝义的彰显有着明确又切直的劝导和教化之功,感动得皇上也挥动御笔,一边颁下诏书,一边发布敕谕;以乾嘉学者为主体组成的《嘉庆海州志》编纂班底,在《寺观》里郑重地记录:

“敕谕海州团圆宫———碑万历三十年,文载寺观录。”

可是,这本被誉为《江左名志》的善本史乘里,竟找不到这块出自皇家的碑版。好在,吴恒宣的《云台山志》记录了海清寺塔及其西侧的三元家庙包括供着“三藏禅师”、三元及其父母一家塑像的团圆宫:

“有团圆宫,内肖三元大帝、三藏禅师像,盖其昆仲四人也,并肖帝父母像,祖墓在其侧。”

你看!唐三藏和三元弟兄四人及其父母陈光蕊夫妇,加上陈光蕊的母亲张氏和三藏禅师的外公殷开山夫妇,《西游记》里的第一家庭在花果山里照了一个全家福,还是立体的!甚至,这一家庭的祖墓———陈光蕊的遗冢也“在其侧”。

这些与口传唐僧家世直接相关的遗物遗址的组合,被列为云台二十四景之一:“塔影团圆”。故事和遗址引起中国哲学史上一位大学者凌廷堪的关注,这位乾隆进士、宁国府教授、紫阳书院主讲,曾经“路入云台境”,游赏了被“祀崇”“千秋”的宝塔和“古宫”,他就这一故事的感悟是:

“荒唐稽故实,野语笑雷同。”

作为李汝珍老师的凌廷堪提出了明确的见证:这是山民众口一致的传说。是完全雷同的话语,何等淳厚、质朴!

要紧的是,这一口传文学不仅已经登堂入室,在流传过程中早已成了说唱作品。笔者幼年,曾在新浦的街巷里听到一些盲人手持小铴锣,敲着小皮鼓唱过这些故事;艺人们的唱词也早已成为白纸黑字的出版物;古本石印的《陈光蕊团圆记》《陈光蕊龙宫遇害》皆能得以保存。这些小唱书中,与《西游记》有直接及内在关联的人和事,频繁地跳动在白纸黑字之间:海州、弘农郡、陈光蕊、殷开山、陈母张氏、殷小姐、三元乃至强盗刘洪……荒唐的海州野语,是珍稀的非遗;与之紧密相连的遗址、古建、遗物是价值连城的“世界文化遗产”;要指称连云港是西游记文化起源地,这是不容忽视、无可辩驳的确证!

比对联合国《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及文化遗产评审标准的第6条;“与……文化艺术作品有直接或实质联系”的“口传文学”和“具有特殊普遍意义的实物”。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公约“缔约国”之一;还有比《西游记》这样的文学作品更具普遍传播力、辐射度、影响面,有更大地域涵盖的世界级文化载体吗?与首批入选世界“非遗”的昆曲乃至其后的“蒙古长调”不可以同日而语吗?

虽然,唐僧家世至今连市级“非遗”也不是,但已经得到云台山管委会、花果山景区和文化部门的充分重视。我们深信,更加灿然辉煌的峨冠博带正披向花果山的峰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