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读书美文

我从未如此热爱家乡的味道

【连网】  如果一个人,第一次发现自己无比热爱家乡的味道,那么他一定是离开了家乡。很巧,我便是这其中之一。

没有一点点的防备,南京的“妖风”又开始兴风作浪。明明前几天还在升温的天气又冷了下来。已经收进衣柜里打算今年不再穿的衣服,又被重新拿出来套在了身上。即使是这样,还是忍不住哆嗦。每次从教学楼或者是校外回宿舍,途经食堂时,我都会忍不住从食堂的一侧门进,再从另一侧门出。倒不是为了在食堂里买些什么,只是为了横穿一下热气腾腾的食堂,稍微少遭受一些冷风的荼毒。在这“妖风”猖狂地叫嚣下,我对南京的热情又灭了一些。不管是什么时候靠近食堂,我都会无比想念家乡的天气,回忆家乡的美食,怀念起家乡的味道。

说到食堂,总会有一些人抱怨,学校的食堂不合自己的口味。其实,南师食堂里的大部分食物还是比较符合我的口味的。至少在学校,我没有从味觉上彻彻底底地认为自己是个外乡人。然而,出了学校,感觉便不一样了。前几天,正值梅花山梅花节,我也恰好在梅花山做志愿。中午的时候,便和同行的伙伴一起在风景区的职工食堂吃了饭。职工食堂自然和师大的食堂不一样,口味更贴近南京人一些。虽然,食堂里的阿姨热情地打了四个菜,可是却没有一道菜符合我的口味。也是在这个时候,我突然发现,原来,我们南师大的食堂也是有很多优势的。

可是我也不能说学校的食堂是多么美味,多么值得回味。如果你也曾和我一样,在食堂里吃到甜的青椒土豆丝和甜的西红柿炒鸡蛋,是否也会和我一样,有一些不适应呢?毕竟我过去从来没有吃过那么甜的土豆丝。于是,因为这不同的口味,便会开始和室友吐槽。再经过一系列的联想,就会想到,这里终究不是家乡。我的家乡才不是这么甜腻。在我的家乡,甜,是刚刚好的甜;咸,是刚刚好的咸。甜和咸搭配起来,没有一点违和感。偶尔的味道不合,也能理解,一定是不小心糖或盐放多了罢了。

可是,我曾在家乡生活了十八年。在家的时候,我也没有那么依恋家乡的食物。大概是习惯了家里饭菜、家乡口味,于是就有些感受不到家乡的美味了吧。有时会觉得家里的饭菜味道越来越不令自己满意,又会觉得经常去的那家餐馆也不再那么有吸引力……其实,这都是习惯了,吃多了,便腻了呀。手艺只会越来越精湛,怎么倒退呢?不是食物不好吃了,只是心理在作祟,不让自己舒心。

但是,如果要谈味道,又何止缠绕在舌尖的味道这一种呢?

我在食堂里也能感知到另外一种味道———语言的味道。每一种语言,每一种方言,也都有着自己独特的味道。我会很愧疚地说,我没有什么语言天赋。在南京呆了这么久,我都不能分辨出什么是南京话。我只知道,无论是打饭的窗口,还是卖茶饮处的奶茶小哥,从他们的语言中,我都分辨不出他们是南京人,还是和我一样的异乡人。我就像是故事里的流落街头的儿童一样,不知道下一秒该去往何方。在我的眼里,食堂里的语言味道比食物味道更有力量,让我比任何时刻都想要回家。

此时此刻,我便是顺着食堂里的味道,去追寻远方家乡的味道。我仿佛已经踏上归程,耳边传来的是熟悉的乡音,而我在家中吃了一顿丰盛的午餐,只是没有酒喝。第二天自然醒,去海边听一听海风,或是去花果山亲近一下大圣故里……有山的味道,有水的味道,有着许多许多需要铭记的味道……

一直到今天,我才真的发现,我从未如此热爱家乡的味道。

还好,不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