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读书美文

吟咏新年

【连网】(刘安仁)

(一)

年,中国文化的卷首。

年,让我们有一个全新的面貌。

年,之所以神圣,就是因为它赋予了所有人一个新的动力、新的激情、新的梦想。有梦想,才会有激情;有激情,才会有动力;有动力,才会有前行的干劲与志向。这便是年的情感,年的价值。

新年,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之一。

在古代,传统意义上的新年,其实是从腊月二十三祭灶王开始。古往今来,不知有多少文人墨客吟咏歌颂留下许多诗情画意的诗篇。最喜王安石的《元日》诗: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这首诗充满了节日的乐趣。通过对新年新貌新气象的美好景象的描述,抒写了诗人执政变法、除旧布新、强国富民的抱负。

(二)

过去的一年,让人们收获了一个个丰硕的日子,奏响了一曲曲灿烂优美的乐章。

在不知不觉中,年轮悄然转过四季。新年的脚步与这轮回的日子,随着漫天飞舞的雪花如约而至。于是乎,日历,带着充盈的情愫,掀开了新的一页;岁月,携着青春的光辉,打开了又一扇大门。

年少时,油然而生且强烈之极朝朝日日盼过新年。如今,业已老至,感觉尚在,却不时地提醒自己要保持并激旺这种感觉:是大海还是小渠?是感恩还是埋怨?是索取还是给予?过新年的喜悦,一如海水滔滔而来!

(三)

新年,是一种生长于人们内心的植物,根须深入人心,乃至骨髓,枝叶意象葱茏,摇曳着亲情和心愿。她的根须不正是世代炎黄子孙生生不息的血脉吗!

新年,是一个和谐的载体,它把和睦、亲情、友情等这些人类最重要的话题发挥到极致。

新年,人有检索。首要的,未必是对事业成功的回味,而更多的是对亲情、友情的反思与反省。基于此,人们会发现:尚存几多不该的愤怒、不该的仇恨、不该的纠结、不该的冷落、不该的疏远、不该的傲慢,这就是国人最重感情、最重亲情、最重友情的华彩。是年,势必会将诸多的不该化解掉了,进而调正自己的偏差,端正自己的行止,来个“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新年,时光之树的年轮,又增加了一圈儿。人们的年龄,随之长一岁。长一岁,有一岁的收获;活一年,有一年的智慧。是的,岁月浸染在每个人的脸上,或者长大,或者成熟。

(四)

新年,是新起点,充满活力,是希望拔节的使者;又是一年芳草绿,又是一度春光美!

新年,燃烧着激情,如同奋进号角,激励我们高歌猛进,永无止境地跨越人生道路的一程又一程。

新年,是人们心中初升的太阳,更是国家兴旺发达的新机遇。我们每一个人都要焕发精神,抖擞文化精神,浇铸道德精神,振作改革精神。

新年,人们向将来走去,走向月球,走出太阳系,走得越来越远,只好借用光年来丈量我们的新目光。目光呵,前所未有的远大啊!

(五)

岁之朝、月之朝、日之朝,是大自然的需要,是民众的诉求,一年一度,周而复始。

老人们眼里的新年,是岁月的安稳,一切皆是浮云,功名利禄永远重不过家国的平安。年轻时,不曾虚度时光,到老更加珍惜每一天,用坦荡心境迎接新年,生命之火越烧越旺。

值此新年,擎上心香一炷,祝福祖国繁荣富强!祝愿亲友幸福平安、老人们健康长寿,让夕阳景色更绚丽更光亮!

相关新闻